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易楚钧:云南旅游市场乱象真的无解了吗?

发布时间:2017-02-23 15:54:21来源:SRC-13

  就在鸡年春节前,云南省副省长陈舜以普通游客的身份参团旅游,所见所闻让他深受刺激。在一家旅游购物商店,游客享受到“一对一”服务。说白了,所谓“一对一”就是人盯人,游客购物达不到一定金额,甭想走出店门。“团里有老有小的,这种事商家也干得出!”(2月23日人民日报)

  近些年来,时不时就听到或看到有关云南旅游市场乱象的消息,让笔都感到意外和痛心。云南作为笔者的第二故乡,有着深厚的感情,对她的每一点变化和发展都非常关注。当上述这样的消息,以及前不久网友曝光的游客在丽江旅游吃饭时遭殴打致伤等消息频频曝光时,就不停地在问自己,云南的旅游乱象真的没治了吗?云南的旅游乱象该怎么治?

  对于云南旅游市场的乱象,归究于某一个方面,如“低价团”、“零负团费”似乎都是不全面、不恰当的,以此为目标进行治理也是难以最终见效的。从媒体近年披露的乱象来看,云南旅游市场的乱象是总体思路上出了问题。

  的确,云南省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是旅游资源大省,云南的大好美丽风景在近年已成为吸引海内外客人的一张名片。如何把旅游业当成经济支柱产业来做大,并且由大到强,是需要思路的,同时也更需要智慧和管理能力。管理上不去,或者说放松管理,这样的产业发展当然会出乱子,并且影响发展和效益。在云南旅游市场管理者看来,即便是出现了诸如丽江这样的将女游客致伤致其二级伤残这样的恶性案件,也只认为是“一粒老鼠屎”;黑导游事件、强制消费事件,统统都被认为是单个的、孤立的事件,而没有把这些问题当成全省旅游市场管理存在的行业性问题带来的旅游市场的乱象看待和加以整治。

  副省长作为普通游客旅游同样被强制消费,有两种可能性,一是这位副省长的点子低,刚好赶上了这名导游不识相,没有看出这游客中还有这样一位位高权重的大官在其中,正好撞到了枪口上;二是刚好证明了云南旅游市场乱象无处不在、无团不在,到了肆无忌禅的地步。

  如果是一个旅行社有问题,那问题解决起来就容易得多了。而云南旅游市场的乱象,从媒体披露的消息看,只怕是整个行业都有问题,而最大的问题还出在管理者身上。

  在一波波猛烈的舆论压力,分管旅游行业的副省长陈豪才放出狠话:宁可不要游客人数、旅游收入等“数据的增长”,也要整顿好云南旅游市场。笔者则以为,对于云南省旅游市场乱象的治理,只怕是到了“不换脑子,就要换人”的时候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易楚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