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天放:“开放版”而非“限量版”的故宫才更迷人

发布时间:2017-06-13 10:04:12来源:湖北日报网

  “现在我们正在建神武门的馆,同时,故宫博物院北院区在建,香港文化故宫博物馆几年后建成也可以大量展示故宫的展品。我们想方设法把更多文化资源让更多的人更好享用,更多的人能够从中吸取智慧和营养。”单霁翔表示,虽然故宫的门票价格多年没有涨过,但故宫从未想过要涨价,“相反,在未来,如果得到社会理解、经过有关部门同意,在条件成熟时可以考虑免费开放。”(6月12日《人民日报》)

  来故宫工作5年,单霁翔因为故宫是“网红”自己也“走红”。作为故宫博物院院长,他的一言一行都颇受关注,他称条件成熟时想免费开放故宫,由此表达出的善意,让历史遗产全民共享,想法很对头。但故宫未来免费向公众开放,这看似一个漫长过程,从目前看,对历史古迹的管理理念,还需要很大转变。不过,单院长既然能说出“在条件成熟时可以考虑免费开放”这样的话,还是令人感到欣慰。

  紫禁城每天限客8万人,每周一闭馆。即便如此,去年到故宫参观的游客还是高达1600万人,创历史新高,可见,故宫的魅力有多大。诚如单霁翔所言,“我们希望观众进一次故宫,能够有尊严地享受游览的过程,不要总是摩肩接踵,累了可以有地方坐下来,渴了可以喝杯茶慢慢欣赏一下云卷云舒,能够有好的展览陶冶情操。”他的意图再明白不过,既然故宫被高度认可,就要让游客在购票、游览、如厕等多方面,尽量做到人性化服务,最大化尽到管理方义务。

  是的,作为中国明清两代皇家宫殿的北京故宫,由于名气太大,不断吸引游客蜂拥而至。然而,该采取何种办法管理好景区,尤其是像故宫这样的“塔尖”古迹,就很费思量。考虑到国情,这无可厚非。但是,故宫也是世界文化遗产中的一部分,不但要让更多的国人体验,也要让世人分享。北京故宫被誉为世界五大宫之首,如果能给更多人提供参观的便利,势必对传扬中华文化,有更多积极意义。

  然而,故宫在“开放”和“人性化”管理上,也并非那么尽如人意。就在上个月,单霁翔就表示,目前故宫网上预售票已经超过50%。在此基础上,经过两个月的准备,将在7月至10月试行全面网络售票,10月下旬择机正式实施,同时取消现场窗口售票。刚超过50%就急着要全面改为网售,不顾那将近另一半人的感受。那么,“让观众更体面、更有尊严地参观故宫博物院”就无从谈起。

  崔永元在法国时看到,卢浮宫周末免费向游客开放。他对此深感不解,国内节假日时,景点在正常收费后还嫌游客太多,抱怨景区压力大,卢浮宫为何要做如此“傻事”?卢浮宫负责人称:“你们觉得人很多,但我们觉得人不多。卢浮宫是世界上最伟大的艺术宝库之一,是举世瞩目的万宝之宫。我们期待全世界的人们都能有机会来参观,从中吸取精神食粮。遗憾的是,有很多人由于经济、宗教,以及各种各样的原因,一辈子也来不了卢浮宫。因此,我们特地设置了免费的开放日,还有一个基金,专门用于让这些人来看卢浮宫。”崔永元感慨这是他一辈子也忘不了的采访。“……卢浮宫负责人却是从人文的角度考虑的,他们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世界文化遗产的敬仰,他们心中装着天下人,所以永远不会嫌弃游客多。”

  故宫“已经研发了9170种文创产品、上百个产品系列。网购平台上,主营故宫文化创意产品、以‘来自故宫的礼物’为宣传语的淘宝店铺,已拥有103万粉丝”。这些商业化推广有必要,只是,过度商业化也可能使故宫变成高不可攀的紫禁城。由此,朝着“条件成熟时免费开放”这样的“开放版”而非“限量版”的路线走,故宫才更迷人。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刘天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