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欢:合格党员当如“樵夫”廖俊波

发布时间:2017-06-15 09:49:17来源:湖北日报网

  3月18日,福建省南平市原常委、副市长、武夷新区党工委书记廖俊波不幸因公殉职。3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向廖俊波同志学习。近日,中共中央又作出决定,追授廖俊波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这位“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多年来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合格党员对党忠诚、心系群众、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

  坚定信仰、对党忠诚,用信念锻造党性。廖俊波是党培养的优秀领导干部,是八闽儿女的骄傲和荣光。自1992年7月参加中国共产党,廖俊波同志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本色,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最高追求,旗帜鲜明讲政治、牢记党性讲原则、严守纪律讲规矩,树立了党性修养的丰碑。从人民教师到人民公仆,从基层干部到主政一方,工作在变、职位在变,他始终不忘入党时的铮铮誓言。总书记说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精神上‘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在市场经济大潮和物欲至上的观念影响下,“特殊材料”制成的中国共产党员如何能够自觉抵制各种腐朽错误思想的侵蚀,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如何锻造刚强的党性修养,补足精神之“钙”?廖俊波同志用25年对理想信念坚如磐石的坚守,给了8800多万党员最美的答案。

  心系群众、造福一方,为民造福不忘本。“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为党和群众奋斗27年的廖俊波同志始终拥有一颗热乎乎的“百姓心”。从1990年8月参加工作以来,他带着“为群众干出一番”的民本初心,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抓在手里、落在实处。“当官能为民着想,凝聚民心国家强”,横批“俊波你好”。这是一位71岁的老人在廖俊波为其解决门口过河栈道都写的一幅对联。一幅简单的对联彰显的是共产党人的鱼水情,体现的是廖俊波的民在心中。正是这种始终拿群众当亲人,处处为群众着想,才为27年“在哪里都能干出一番事业”的奋斗埋下了厚重伏笔。廖俊波在工作中始终把“决不让老百姓吃亏”放在首位,把老百姓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经常“和农民坐一条板凳的人”,真心实意为百姓谋福祉。

  敢于担当、锐意进取,鞠躬尽瘁死而后已。1968年8月出生的廖俊波,一步一个脚印,从为人民服务的最基层一线做起,脚踏实地。把满目荒野的荣华山变为遍地是金的工业园,把全省“老末”政和县治理的政通人和。在赴任政和县时他说“组织派我来,不是让我来过渡的,是让我来干事的。”走马上任,这位“省尾”书记立刻后出台严格的奖惩措施调动干部群众的积极性,提振士气、真抓实干。“能去现场就不在会场”,带领全县党员干部上一线。四年内,不断创下了“政和速度”和“政和质量”,摘掉了“省尾”帽子,最终“把政和改变”了。廖俊波为完成工作夙夜在公,为群众解困绞尽脑汁。他用生命诠释合格党员的高尚情怀和爱党为民坚毅操守,诠释不忘初心的现实范本。“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廖俊波用一生的奋斗证明了实干兴业的朴素道理,诠释共产党人为党为民创业造福的政治追求。

  “壮志未酬英魂散,音容宛在断人肠”。榜样走了,精神永在,初心不灭。正如廖俊波同志生前所用的微信名“樵夫”一样,他一生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辛劳,为人民送上暖心的“柴薪”,换来熠熠生辉的人民“口碑”。当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在各地如火如荼开展。何为合格党员?怎样成为合格党员?全体党员干部要学习廖俊波同志对党忠诚、不忘初心,心中有民、无私奉献;砥砺前行、务实重型的品质与情怀。把责任扛在肩膀、把人民放在心里、把事业写在地上,奋发有为书写精彩人生,争做合格党员的标杆和榜样。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李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