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非常关注:小院国旗,升起家国情怀

发布时间:2017-07-04 15:46:50来源:湖北日报网

  江苏宿迁85岁的老复员军人、老党员王昌友20年如一日,每天坚持在自家小院升国旗。他还决定用30面换下来的旧国旗作为传家宝,传之后人,诠释了一位可敬老人爱党爱国的拳拳之心。(7月2日央视新闻)

  老人言行令人动容。升旗的想法与他的人生经历有关系,当年,王昌友结婚刚两个月便参军入伍,成为抗美援朝滚滚铁流大军中的一员。伴随着战争硝烟与喧嚣的逐渐散去,他转回国内服役,随后转业,与老伴长期靠政府津贴与补助过生活。如今一家十几口人,做工者,工有所事;务农者,农有所田;读书者,学有所校;退休者,老有所养。王老不忘党恩,常念国家,虽然没有体力做其他事,他便将一件常人看来,极小的举手之劳,坚守到耄耋之年。这给我们每一位行走于世间,生动于人众的国人,不啻上了一堂活生生的人生课:什么叫信仰?什么叫感恩?什么叫坚持?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八字,是共和国对公民道德品质提出的具体目标和要求,从中也充分显示出民族传统道德文化,在新时期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影响力和辐射力。

  其实,任何一种社会形态,任何一个国家的法规制度,都是薪火秉承,并在这个国家和民族传统道德基础之上夯基筑台、发展形成的。道德是上限,法律是底线。某些够不上法律制约和惩戒的行为,仍需要人们以最基本的道德价值观来烛照,来评判,来衡量。学历修炼高的提倡“三省吾身”;文化程度低的,则推行“乡规民约”。

  将“爱国”二字放在八字之首,足以显示了一种崇高信念支撑血肉之躯的重要性。祖国,它是我们每个国民的身心居所,也是我们每个公民的心灵皈依。

  其实,爱国一点不复杂,也非遥不可及。遍览古今年代,外御敌寇,马革裹尸固然是英雄史诗般的情怀;步入和平时期,爱国方式也依然缤纷多样。在消费甄选中,性价比一致的前提下优选民族品牌是爱国;敬业爱岗、诚实守信、热心助人、拾金不昧同样也是爱国。荆州一位在公交车站常年坚持公益举牌的老人,倡导老人们错峰出行,这就是爱国;安徽一位同样年逾八旬的老人,吃喝不愁,却偏要在大街上“碰瓷”假摔,有网友站在一旁举牌揭穿这就是不爱国。现实生活中的某些部门某些岗位敬业指数下降、商贾间诚信缺失,水果箱灌注水泥、用水浸粗麻绳绑扎螃蟹等等,便都是与爱国风马牛不相及的。王昌友老人以自己的言行风范,为反思现实提供了独特的爱国视角。

  不怕走在黑夜里,就怕心中没阳光。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这是历史的结论和人民的选择。作为炎黄子孙一份子,如何不忘爱国的初心,怎样保持做人的本色,如何恪守感恩的传统文化,继而为无数先烈守望,为共和国争辉,用一抹红色展开的信念和朴素的一言一行,撑起自己平凡的生命时空,我认为,王昌友老人是一面珍贵的镜鉴。

  人生无言,奉献有光。我相信,在这面镜子的映照下,所有的美好与期待都将随着高高飘扬的国旗日新月异。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非常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