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天放:以幸灾乐祸心态围观创业民企要不得

发布时间:2017-07-10 08:58:45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一段时间,只要翻看国内各媒体,“乐视”或“贾跃亭”这俩词总会进入眼帘。而且,关于乐视的消息基本上是负面。什么贾跃亭是骗子、乐视是僵尸、管理混乱、资金链断裂、人士聚变、讨债人堵门、旗舰店关门……如不加分析,只听媒体的一面之词,好像乐视做了很大的坏事似的。

  乐视内部的确出了一些问题,但这仅是一个方面,做企业哪能一帆风顺?出了点问题很正常。别说是民企,国企不也同样问题多多?遗憾的是,围观者似乎并不是在真心帮助乐视渡过难关,却有种“幸灾乐祸”的心态,总是在东拉西扯乐视的负面。而另一方面,乐视正在干的事情,都与创业创新有关,都是为了企业自身发展,也间接为社会做着贡献。

  乐视属于“私企”,而私企在我国多被称为“民企”。民企的生存环境不容乐观,近年来总体上有所恶化,其根源是多方面的,不仅有市场原因,更有制度原因。从法律和政策规定上看,民企的地位较之于国有企业仍然要低。宏观经济政策变动,往往侵害到民企的产权,如信贷控制和金融抑制政策造成民企融资难。行政垄断近年越来越强势,限制了民企的发展空间。另外,民企税收负担总体较重,行政部门对企业经营各种名目的侵扰增多。

  然而,像乐视这样的民企,对社会的贡献却很大。改革开放以来,民企对社会最大的贡献是解决了中国80%以上的就业人口问题,包括现在也占到我国GDP的一半以上。民企发展环境,确实有待进一步改善的必要,在管理体制、人才机制、存在周期、风险经营、科技含量等方面都需改进。但民企在灵活管理、创新动力、高效运营、责任心等上的优势也很明显。当然,国企也有自身的优势,但与民企相比,上述这些都是国企的短板。

  事实上,国家一直对民企采取支持和鼓励的态度,曾出台过一系列扶持民企的相关政策,尤其是在3年前密集出台政策扶持中小微企业。而早在2013年,我国个体和私营企业新增就业人员就约占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口的90%,登记注册的私营企业达到1253.86万户,从业人员达到1.25亿人,同比增长10.85%。个体工商户达到4436.3万户,从业人员0.94亿人,增长8.2%。如此庞大的群体,即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

  改革开放以来,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民企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引起民企快速发展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除有产权清晰、国企战略结构调整、劳动力成本优势等方面原因外,还有国家政策对民企支持的原因。民企发展和国家经济政策对其支持是正相关的。国家经济政策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力度越大,民企发展就越快;国家经济政策不利于民企发展,则民营企越艰难。贾跃亭和他的乐视遇到了一些难题,可人们看热闹的多,支持的不够。这种心态值得反思。

  欣慰的是,日前包括刘强东等众多商界“大咖”力挺乐视。刘强东的发声最给力:“今天谈论乐视或者老贾的成败为时尚早!但是至少有一点可以肯定,老贾有情怀、有梦想、敢冒险、工作努力!作为一个创业者,值得肯定和赞扬!祝老贾和乐视早日度过难关!”而车和家CEO、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在雪球上说:“在乐视最风光的时候,说问题;在乐视最糟的时候,真心希望乐视可以挺过来,尤其是乐视汽车。” 这些理性之言值得点赞。

  贾跃亭目前辞去乐视网董事长,他言称要“还掉所有金融机构、供应商的钱”,那为什么不相信他一次?也许贾跃亭稍显“鲁莽”,但并非欺骗,他不就是想干一番事业吗?创新创业上没有失败者。对具有企业家精神的冒险者,该给予更多的支持和鼓励,而不是躲在暗处幸灾乐祸。如此,才是助力中国经济发展的良好心态。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刘天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