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王爽:“葛宇路”问题背后的拷问

发布时间:2017-07-21 09:22:50来源:湖北日报网

  在北京街头静立三年、走红三天的“葛宇路”路牌,终究还是被有关部门依规拆除。葛宇路,中央美术学院2014级研究生。2015年为进行艺术探索,他选择苹果社区南北区之间一条“无名路”,立起跟自己同名的路牌。令人意外的是,这条路真的被当成了“葛宇路”,在高德地图、百度地图、民政部“民政区划地名公共服务系统”内均可正常查询和定位。(7月16日《南方都市报》)

  这条路在被冠名“葛宇路”前,在附近居民眼中就是一条无名路,而谁也想不到这条葛宇路,名字居然是非官方命名的。

  《如何在北京拥有一条以自己命名的路》讲述的正是这条无名路成为葛宇路的整个过程。一位名叫葛宇路的学生从2013年起寻找地图上的空白路段,并贴上自制的“葛宇路”路牌。随后,高德地图等地图收录这条道路,这条本来无名的道路以“葛宇路”这个人名来命名。附近居民早已习惯了此路名为葛宇路,网购地址、外面地址、打车地址等都填写的是葛宇路,人们按照高德地图或百度地图可以轻松到达目的地,方便了居民生活。

  “葛宇路”对于创作者来讲是一件艺术作品,从老百姓的角度来讲是出行的必要标识,从城市管理者的角度来讲却是违法的行为。民政部《地名管理条例》规定:地名管理应当按照规定的原则和审批权限报经批准,未经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决定。“葛宇路”名不正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注定它被拆毁的命运。

  但拆毁后的葛宇路又变成了无名路,无名路不利于人民日常生活。新生儿出生,父母都会提前想好姓名,一条路的产生亦然。位置信息在当今社会可谓是重中之重,没有具体定位外卖、快递无法送达,这个时代网购、快递已成为生活密不可分的一部分,试想下没有它们的日子可真是难受。打车也不能指出具体地址还要东西南北、前后左右为司机指路,不胜其烦。

  无名路的出现,路牌的违建无不凸显着城市管理的薄弱,管理者的慢作为、不作为。城市发展日新月异,飞速前进,但城市的配套设施能否跟上发展的步伐?对于城市管理要精细化管理,城市相关配套设施也不可滞后,从而让人民获得社会进步的幸福感。人们已经对葛宇路有了一定的熟悉感,那么能否采用民主的方式,给人们几个路名的选择,包括葛宇路,百子湾南一路等路名,让人们选择?

  真路假路,人们最希望的是有一条通往幸福生活的有名路。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