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钱良超:网游科长缘何从“王者”变“囚徒”?

发布时间:2017-07-21 15:39:17来源:湖北日报网

  据媒体报道,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城市管理局户外广告管理科原科长丁鑫,痴迷于网络游戏。他利用发放户外广告施工证、户外广告设置许可证的机会,规避程序,欺上瞒下,肆意乱发。通过这样的手段,丁鑫贪污、索贿690余万元,3年间玩网游花去1500万元,最终受到党纪政纪处分。(7月21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他是网游里的“王者”,曾经两次拿过某知名网络游戏年度决赛的冠军;他是现实中的“赢家”,父亲长期做生意,家境殷实,自己工作稳定,生活安逸。但就是这样一位令多少人羡慕不已的“人生赢家”却沦为了“阶下囚徒”,着实令人唏嘘不已。有人说这都是游戏惹的祸,但笔者倒觉得这是家庭教育、为人底线和组织监督等多方面的缺失共同酿就的苦果!

  家教缺失导致性格缺陷。一个人会说:“老婆孩子、家庭都无所谓”,案发后主动到纪委却不是自首,而是声称只是来解释一下问题,这种种不可思议的言行无不暴露了其性格方面的缺陷。家庭教育是一个人性格养成的重要阶段,但从丁某的成长轨迹来看,溺爱、迁就、纵容便是全部,还何谈教育,这也是直接导致其任性、自我、自私的重要成因,从每年200万元零花钱、沉溺游戏却无人制止等问题中便可见一斑。

  底线缺失导致防线失守。休息时间的两盘游戏是很多年轻人的小爱好,也是放松心情的好方式,更是人人都可以有的自由,但当丁某却对游戏走火入魔,3年为游戏消费1500万,而当日常所得满足不了游戏投入时,便把罪恶之手伸向了手中的权力,当一名党员干部因沉迷于“爱好”而忘记了自己的身份,忘记了为官底线,忘记了现实中的担当,甚至将责任与权力当作满足爱好的“筹码”,那廉洁从政防线失守便难免。

  监管缺失导致腐败滋生。干部出问题,组织有责任。丁某在任户外广告管理科的三年里,贪腐手段并不高明,无非是向企业索贿、虚开发票、收入不入账、转包工程等小把戏,但为何直至案发前无人察觉,此时监管在何处?而在其因吸毒被处罚后还能迅速入党和晋升且长期脱岗,此时组织又在何处?可见如果干部手中的权力过于集中却又缺乏有效监管时,一些领导干部便能一手遮天、肆意妄为,贪腐漏洞也便会就此产生。

  “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丁某的沉沦,对于我们每个党员干部都是一部鲜活的警示教材,家教家风要正,理想信念要固、监督管理要严,如此前进路上才能不至于摔跟头,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才能成为受人民群众欢迎的党员干部。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钱良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