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赵亦晨:聪明反被聪明误,高材生误入歧途

发布时间:2017-08-01 10:14:52来源:湖北日报网

  2016年国庆节后,南京雨花台警方查到一个特大传销组织,捣毁82个传销窝点,抓获302人,警方破获特大传销组织,涉案金额高达3000万元。据了解,该传销组织大部分成员都是有本科以上学历的年轻人,老板贺某是25岁的应届硕士毕业生,是生物技术专业的高材生,在学校期间,他还开过公司,拥有自己的科研成果。今年7月31日,贺某被南京市雨花台检察院提起公诉。(中国青年网,2017年8月1日)

  近日,南京警方破获一起特大传销组织,其成员更是令人咋舌,该组织内成员大多是年轻高学历。民警告诉记者,这个团伙平均年龄20多岁,其中大部分都是本科学历。老板贺某25岁,2016年6月刚刚硕士毕业。贺某在加入传销组织后,发展了3名下线。3人目前都是各有29名下线的“老总级”人物。3人均是本科及以上学历,其中1人还是博士在读。

  “高知”并非无知,可叹,“聪明”反被聪明误。生活在“象牙塔”中的他们,也能感受到社会中的焦虑与不安,在学历上,他们已经高人一筹,然而,高学历并非意味着高回报,进而,他们会对回报看得更重。另外,高学历的他们,显然认为自己理所应当的值得起高回报,不会轻易上当受骗,但是,事实却给了人们狠狠地一记耳光。想要追求“成功”的迫切愿望,可以成为推你入“天堂”的手,往往也能成为拉你入地狱的手。

  传销之祸由来已久,刑法专门增设“组织领导传销罪”亦三年有余,尽管各方对此一直保持高压态势,但时至今日,它仍在大半个中国肆虐。说起传销,用“经济邪教”形容它较为贴切。它的主要目的或是推销产品,或是非法吸收资金,但都是以高额投资回报为诱饵,对“误入迷途”的传销人员实施人身和精神的双重控制。

  一个个貌似知冷知热实则蝇营狗苟、打着“致富造梦”幌子敛财的“培训讲师”固然可憎,可如果没有一帮“神粉”愿者上钩,他们也钓不到这么多大“鱼”。一般看到这样的新闻,我们已习惯指责相关部门监管不力、有关法律惩罚不够、参与人员利欲熏心。这样的看法固然没有错,但传销屡禁不止还有更为深刻的原因。

  在一个很多人都想成功的时代,很多人的话语体系都是搭建在“成功”二字之上。他们只愿意相信自己愿意相信的东西,他们所关注的媒体、图书、教育和讲座等都和“对成功的强烈欲望”密不可分,他们把迅速致富当成了唯一的追求、而往往这种追求都会夹带着一夜暴富的贪婪欲望,这种欲望使一些人丧失了辨别是非的理智。即便是堕入传销组织后,明知这种方法是不对的,“培训师”也会愿意实施这种错误的方法去骗取钱,而“学员们”也会心甘情愿地上当受骗。

  更为可怕的是,传销等丑恶现象的背后是颠倒是非、良知麻木,是“只要能赚钱,就可以不择手段”。从假白酒、假药品,到假文凭、假业绩,国人见多了假冒伪劣,听多了大话空话,对于丑恶现象是沉默、是纵容,甚至是追捧。这既是拜金思潮之果,也是人性道德与社会风尚颓败之耻。

  毁掉我们的,往往不是我们所憎恨的东西,而恰恰是我们所热爱的东西。改变滋生传销骗局的土壤很难一蹴而就,但尽可能缩小收入差距,减少灰色地带的财富神话,能让社会整体拥有更平和的心态。而就个人来说,最根本的仍是这个道理——永远不要相信有不劳而获的暴富捷径,否则,要么马上成为骗局中的炮灰,要么迟早为之付出代价。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赵亦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