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山栀子:象牙塔里,须提前上好社会课

发布时间:2017-08-14 09:04:23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南长沙大二女学生林华蓉7月11日去湖北后,再也回不来了。8月5日,她的遗体在湖北钟祥市一小河里被发现。死因经家属和警方证实,和死于天津的大学生李文星一样,均系陷入传销组织。(8月13日中国青年网)

  又是大学生,又是非法传销,这已是近几个月来第三起大学生无辜身亡的悲剧了。闻者无不悲之痛之、义愤填膺。人们在问,打击非法传销久矣,为何这个社会毒瘤还在滋长漫延?人们在追问,何时才能让非法传销无处藏身无处遁形,何时才能够将非法传销连根拔起?

  严打是必须的。如果要用一个又一个花季生命的代价来唤醒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对非法传销的高度重视和铁拳整治,这样的成本太高。生命等不得,家庭更承受不起。

  大学教育迫在眉睫,绝不能在走向社会前的关键环节“掉链”。在现行教育体系下,生命教育、生存教育、安全教育,在中小学的课程体系中已占据着重要的地位。血淋淋的教训,让中小学校丝毫不敢怠慢。然而,学生走进大学校园,象牙塔中轻松浪漫的生活让学生忘记了身边隐匿的危机与风险。大学教育,除了专业教学,就是社团活动。生命安全教育、社会教育、职前教育的内容太少太单薄。在大学校园里,学生学会了专业技能、琴棋书画、人生哲理,却唯独忽略了社会风险、人性善恶和危机意识的培养和教育。

  社会是个大熔炉,也是个大染缸。好与坏,善与恶、美与丑、顺与逆,一应俱全。我们赖以生存的这个世界,绝不是一个童话世界。有些外表越是华丽,可能内里越是阴暗。象牙塔内的生活自由安宁,充满了友善与信任;象牙塔外世界可能存在的危机四伏,隐匿着伤害与欺诈,其可怕与残酷甚至令他们从未想到,也无法想像;而一旦身陷其中时,他们便茫然无措。前几年的大学生被拐卖,近几年的大学生身陷“裸贷”、短信“诈骗”和“传销”等,哪一例不是血的教训。

  因此,社会风险教育应成为大学生教育的必修课。大学生属于成年人的范畴,是一名准社会人。我们在告诉他们坚信社会的美好、人性的善良的同时,也必须让他们认识到社会的丑恶、人性的卑劣。“天上不会掉馅饼”的道理人人都懂,无论是身不由己的被迫,还是物欲横流的诱惑,迷失者众多。加之互联网信息化时代的环境下,欺诈与诱惑的花样层出不穷,更是令人眼花缭乱、真假莫辨。作为一名准社会人,为进入社会作准备,所有人都应该对眼前的这个社会有所了解并有所防备。

  社会风险教育意义重大。认识到社会风险并有所预见,就不会轻易被他人加以利用,从而免受其害。这就需要大学对“社会”这门课程有系统、科学、针对性的设计,有常态、丰富、接地气的教育。通过具体生动的案例,精准深刻的剖析帮助学生认清社会上如招聘、诈骗、诱惑等乱象。而不是所谓的签名、口号、宣誓等空洞无物的说教。即使是一个高智商的人,没有习惯性的风险意识、危机意识,在伪装面前,常常会成为一个无智商的“傻子”。

  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我们要心怀善良,坚信世界更美好;但是,我们不能对这个世界隐藏的邪恶危机视而不见。我们要记住:道德法治的阳光迟到的时候,我们唯有依靠自己。

  为了悲剧不再重演,大学,请提前为孩子们上好“社会”这门课。这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担当。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山栀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