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沈思绪:少些“正在处理”多些“已经办理”

发布时间:2017-08-05 09:42:40来源:湖北日报网

  某村是农作物种植大村,眼下正值收获之际,加工农产品需大量用电。奈何村里变压器年久失修,供电时断时续,给种植户造成了不少损失。村里多次向乡、村干部反映,可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干部实地察看后只是反复解释,并表示正在处理、需要时间,却始终不见成效。这样的结果,群众自然不买账。(8月4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有市民通过某地的12345市长热线反映了一件事,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尽快帮忙解决。如果按照棘手问题处理,答复时限应在15个工作日,过了10个工作日左右查询,得到的回复是“正在处理”,超过办理时限再去询问,得到的回复却让人失望,还是“正在处理”。现如今“正在处理”简直成了一些官员回复群众问题时的“万能公式”。面对棘手问题,一句“正在处理”可以说明自己并非不作为而是“正在行动”,借正在处理当作挡箭牌。

  “正在处理”无异于“新衙门作风”,必然会产生“负能量”,会带来负面作用。正在处理只能说明干部正在办,以此向外界表明,我要办的态度是端正的,至于事情什么时候能够办好,就是另外一回事情了。当群众询问办结情况时,得到最多的回复是“正在办理,请耐心等候。”在这种情况下,“正在处理”不过是一种托词,将民众的“热期待”变成了“冷处理”,最后受伤的还是政府的公信力。

  其实,从“门难进、话难听、事难办”到“门好进、话好听、事难办”,局部虽有改善,但类似于“正在处理”这种行为,说明反四风远还没有达到治本之效。这也恰恰说明通过“外化于行”促进“内化于心”,不可能一蹴而就,还需革除体制积弊,做好长期艰巨的深化探索。

  “观于明镜,则瑕疵不滞于躯;听于直言,则过行不累乎身。”作风不是小问题,立了规矩,工作中就多了一把“标尺”,多了一道“安全阀”,让基层的党员干部在正风肃纪、修身正德的基础上进一步“定好位”“讲好理”“把好度”“干好事”,更好的为人民服务。

  全面深化改革,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更不是“只开止疼药”的伤风感冒一样易治,必须要有“刮骨疗毒”的勇气,才能真正释放行政改革的红利,实现“群众满意”的目标。因此,只有各地各部门,狠下心,大刀阔斧地改革机构、调整权责、以及严肃问责追责之后,“正在处理”才能转变为“已经办理”。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沈思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