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陆仁忠:配合拍宣传片被停职,凭什么?

发布时间:2017-08-11 10:11:10来源:湖北日报网

  针对网传着交警服男子在“人工降雨”环境中执勤视频,8月9日,河南宝丰县公安局发布通报称,“雨中执勤”镜头为协警李某被安排配合县委文明办拍摄宣传片需要而摆拍,目前,相关人员已被停职,接受调查。(8月10日澎湃新闻)

  原本只是为了配合文明办拍个宣传片,不曾想却让自己被停职,或许当事人想不通,很多网友也想不通。

  如果事件的背后,单纯仅是因为社会有质疑“摆拍”的声音,就让有关部门“自乱阵脚”,想赶紧处理“个把人”来消除影响、平息舆论,那笔者只想斗胆问句,凭什么?

  诚然,“摆拍”是不对,动用洒水车来“人工降雨”也涉嫌乱用公共资源,但是,在为了拍摄交警雨中执勤的情况下,这也是不得已的一种办法,即便中间略有“不妥之处”,相信只要有关部门把事情的来龙去脉解释清楚,大家都能理解,绝不会揪住不放。

  事实上,在互联网时代,地方政府为了提高“关注度”,通过拍摄辖区内的自然风光、民风民俗、先进典型等来“推广”自己,本就是理所当然的事,中间需要一些“技术手段”,也是司空见惯的事情。就如报道中交警“雨中摆拍”事件而言,交警雨中执勤本就是常事,但真需要拍摄宣传片的时候,却并不一定就正好下雨,在拍摄与等待中,当地政府部门选择了“人工降雨”的办法,让拍摄顺利进行,实在算不得什么“大错”。

  再者来说,网友质疑的交警“摆拍”,从本质上讲,这算不上真正意义上的“摆拍”,毕竟,拍摄的交警执勤过程,本就是交警日常上班的正常姿态,并非“无中生有”,不过是拍摄下来,用宣传片的形式广而告之,让大家看到交警工作的点点滴滴,又何错之有?

  可见,事情的本身或许并没有有关部门想象中的那么“糟糕”,从他们“处置意见”背后,让人看到的更多是当地政府部门在舆论应对方面的“慌乱”与“无措”。

  出现舆情,“快刀斩乱麻”应是常识,但还原事实真相,更应成为有关部门的本能。如果地方政府部门在处理时不能做到以事实为依据、以法规为准绳,处罚有理、处置有据,难免会让当事人不服,更会让群众看到政府部门“甩锅嫌疑”的笑话。

  或许有关部门真应好好补上如何正确应对舆情这一课,不要再让“配合拍宣传片反被停职”的事件再次发生。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陆仁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