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天放:不顾患病偷跑回执勤的交警该“批评”

发布时间:2017-10-20 09:06:49来源:湖北日报网

  江西的一位交警廖云见竟从病床上偷偷跑回执勤点上班。“如果不是看到他妻子的朋友圈,我们现在还不知道廖云见刚从医院病床上下来跑到执勤点来上班。”江西上饶市广丰区公安局交警大队永丰中队的李警官说道。(10月19日观察者网)

  看到类似的报道,恐怕大家都会对这位连住院还不忘工作,偷偷返回执勤岗位的交警赞叹不已,都会觉得他以工作为中心,以岗位为职责,在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默默付出和执着敬业上堪称楷模,甚至被他的义举感动流泪。不过,每当读过这样的报道,除了敬佩和感动,总觉得哪儿不对劲--这不就是在拿自己的健康甚至生命开玩笑嘛!

  作为一名交警,廖云见先后荣获过年度十佳民警、春运先进工作者2次、年度嘉奖2次,及其他各项荣誉。可是,自己身患多种胃病,如诊断书上写的那样:食管胃粘膜异位、胃窦粘膜糜烂性质待定、十二指肠球部溃疡伴出血。既然如此,为何还如此拼命?如果健康不保,何谈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廖云见妻子的抱怨不是没有道理,如果以牺牲自己的健康去换取工作上的成绩,不仅不明智,甚至有些“愚蠢”。大家都是从廖云见妻子的朋友圈中得到他患重病的消息,他妻子“隔空喊话”后,廖云见所在单位、江西上饶市广丰区公安局交警大队永丰中队也才获知了他患病的消息。那么不得不说,单位对警员的健康关怀,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如果发现有人患病,必须强制其治疗,痊愈后才允许上岗,这不仅是对职工负责,也是为所服务的群众负责。

  一直以来,人们仿佛对劳模带病工作都给予了很大关注甚至鼓励,却有意无意地忽视了其身体健康。那句“轻伤不下火线”听来感人,却也感觉有些刺耳。轻伤不下火线,我们从小就听惯了这句话,它本来表现的是一种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但后来这句话被有些人用歪了;缺少人文关怀,这句话就与其初衷相悖。如果在特殊时期、特殊地方,“轻伤不下火线”有其道理,甚至应该提倡。例如,在抗震救灾的关键时刻,或是在抗击“非典”的特殊时段,为了群众的生命安全,对这种精神就该大力宣扬。特殊时期,特殊对待,个人利益需要服从大局利益,短期利益就该服从长远利益。

  然而,在更大范围内或是在常态下宣扬这种“带病坚持”精神,就欠考虑。和平年代的日常工作中,在以人为本的社会里,在国家和社会越来越重视个人生命财产安全的情况下,不分时间、地点再宣扬“轻伤不下火线”,就是适得其反。积劳成疾,由小病而成大病,进而造成英年早逝的例子不需要再举了!别说像廖云见这样身患多种胃病的交警需要治疗和休息,就是那些有亚健康倾向,不注意治疗而发展成疾病,甚至患上严重疾病最终导致一病不起,每天不得不去医院治疗就诊的人,不知有多少。可悲的是,还有人在疾病中咬牙坚持!

  所以,认识生命健康权的重要性,应该成为社会共识。“轻伤不下火线”之类的宣传还是少点为好。如果廖云见倒下了,那么他的妻子、孩子、父母该如何是好?由此,请不顾患病偷跑回执勤的交警保重,好好养病,等康复了再回到岗位,大家一定会对他报以更热情的掌声。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天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