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艾佩韦:大学生活费标准应依“三量”而定

发布时间:2017-08-18 15:24:03来源:湖北日报网

  昨天,一个准大学生在重庆某大学贴吧发帖,问在学校一个月2000元生活费够不够。他还称,父母一个月只愿意给1500元生活费,为了多争取500元,他在网吧呆了两天,不理父母,直到父母妥协他才回家。还有十多天,大学新生即将报到。不少家长纠结,该给孩子多少生活费才合适?(8月18日《重庆商报》)

  距离高校开学,只有十几天时间了。当前,准大学生的生活费标准成为了家长和学生必须讨论的话题。那么,准大学生的生活费到底应该给多少,专家有专家的说法、家长有家长的考虑、学生有学生的打算、学长有学长的建议,标准难定,金额不一。但不论差异如何之大,生活费金额的确定总有可以依循的标准,这个标准就是“三量”:量力而行、量体裁衣、量入为出。

  量力而行。俗话说:量力而动,其过鲜矣,只有根据自己的能力办事,过失才能少一些,确定孩子的生活费,同样要如此。每个父母都是爱孩子的,都希望把最好的给孩子,父母之心可以理解。但是,每个家庭都有自己不同的经济收入和生活条件,月入2000元的家庭不可能给出2500的生活费,月入10+万的家庭也不太可能给出2000元的生活费。这就需要每个家庭结合实际情况,量力而行,在可承受范围之内尽量照顾孩子,实现收入的最合理分配。

  量体裁衣。欲望是无穷的,但是需求却是有限的。大学生们要分清必要开支与非必要开支的区别和相应比例,依据必要需求合理提出生活费的标准。既不能盲目攀比,一心往高了要,向高生活标准看齐,脱离实际情况,任性妄为;也不能过度放纵自身的享乐思维,过多追求必要生活开支以外的社交需求,偏离以学习为中心的生活宗旨。只有真正做到量体裁衣,学生提出的生活费标准才不会超出父母的预期和能力。

  量入为出。量入为出是一种要求,更是一种能力。大学生多是成年人,学会规划自己的生活费收支是必要技能之一。大学生要懂得根据自己的生活费来安排合理的开支,保证必要支出充足,实现其他支出最优化。当然,如果时间允许或是家庭情况确实困难,适当的兼职也是不错的选择。依据自身的专业或是能力,在课余或是寒暑假时间“开源”,如此既可以锻炼适应社会的能力,也能一定程度改善生活条件,一举两得,值得尝试。

  合理的生活费标准,能够平衡家长与学生的生活水平,培养学生健康的消费观,帮助学生更好地关注学习,甚至进一步锻炼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对此,家长和学生要切实做到量力而行、量体裁衣、量入为出。只有这样,关于生活费标准的话题才不会最后成为影响父母与孩子感情的问题。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艾佩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