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王满:大学生早起需要激励更需要自觉

发布时间:2017-10-26 10:04:28来源:湖北日报网

  每周一、三、五的早上6:30-7:10到操场领取“阳光早餐卡”,晨跑800米或者晨读二十分钟后,再用手中的“早餐卡”即可兑换价值3元的食堂早餐券。近日,郑州大学推出的“早餐工程”活动每天都吸引了上千名学生自发早起,参与其中。(10月26日人民网)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早上的时光不仅空气清新,而且也是一天之中最宝贵的时段。对于在校学生而言,还是最佳的学习和锻炼时间。如果能够好好利用起来,肯定大有裨益,既有利于身心健康,而且对学业也有所促进。可谓一举多得,所以这种以“阳光早餐卡”激励学生早起的举措值得弘扬,它可以换醒这些少年奋发进取的意识,让其养成早起习惯,让早起成为一种自觉。

  众所周知,学生时代大家比较苦恼的事情之一就有早起,总是眷恋温暖的被窝,贪婪的再多睡几分钟,闹钟响了好多遍往往也是无济于事。这种经历或者现象至今还很普遍,究其原因,主要是是未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和惰性心理、拖延症所致。之于前者,晚睡熬夜是大多数学生的通病,一到晚上,拿起手机电脑便停不下来,不知不觉时间如流水般被耗费,虽已夜深仍不肯休息,后果就是第二天早上起不来,久而久之便陷入了恶性循环,作息不规律,学习无效率的问题也接踵而至。之于后者,思想上偷懒,骨子里缺少闯劲韧性,碌碌无为是主流,早起对大家而言是件极其痛苦的事情,没有意识要珍惜这段提升自我的时光,宁可在床上发呆,也不愿早起。

  针对这种问题,很多学校使劲力气,变着花样“花式查寝、喊学生起床”,催促大学生“早起锻炼”,改掉“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其背后的动机和初衷,无疑是充满善意,也无可厚非的,但是方法略显强硬,缺少人文关怀,吸引力不足。而以“兑换免费早餐券”方式吸引、鼓励大学生主动早起晨跑或晨读的方式,无疑显得非常新颖别致,不仅令人耳目一新,而且非常值得点赞。正像许多大学生表示的,“不止是为了免费早餐,更是为了找到一个让自己坚持早起的理由”,“刚开始参加纯属凑热闹,但后来渐渐真的养成了早起的习惯”;而且还在于,从高校管理角度,这一新颖的“花式喊学生起床”方式,相比此前一些高校常见的各种简单粗暴、饱受学生诟病的“花式查寝”方式,如“突击查寝”“强行进入学生寝室检查”,也显得更加尊重学生权利,有利于更有效地保护包括隐私权在内的各种学生权利。

  读书那会流行一句励志名言,“每天叫醒你的不是闹钟,而是梦想”。是啊,如果骨子里不愿早起,定无数个闹钟也是形同虚设,如果心中有梦想,不定闹钟照样可以吸允清晨最好的阳光,所以对大学生而言,要努力做一个有早晨的少年,甩掉懒惰,形成自觉才是关键。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