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黄燚:卖了自己救弟弟好噱头好伤感

发布时间:2017-08-28 09:57:51来源:湖北日报网

  山东一女大学生为了给患白血病的弟弟筹集医药费,愿以自己打工一辈子为代价换取30万元,此事一经曝出引发关注。8月27日,这名大学生李晓晓告诉记者,她弟弟住院已经一年多了,为此已经花费了近50万元,这对家庭的打击太大了,作为农民的父母,难以承受这样的重担,她自己必须想办法,所以就采取了愿以自己打工一辈子为代价换取30万元医药费的想法。(8月27日新民网)

  大学生、卖自己、筹集医药费,这三个敏感词语无疑是把这篇新闻推上热点的关键所在。可以说,从新闻的角度上看,这是一片有足够噱头且已经成功的新闻。但是,在我们以猎奇的态度看待这篇新闻,以怜悯的心情看待主人翁时,伴随的还有伤感。这种伤感不完全是针对主人翁的无助,更多的应该是兔死狐悲的担忧。

  医疗问题,现在是我国最大的民生问题之一。细分之下,可以分为就医难和医疗费昂贵两个方面。让大学生迫不得已卖自己救弟弟,无疑是医疗费昂贵的问题。其实,针对这方面,除了国家出台了一些大病医疗政策,民间也有不少办法。比如壹基金、红十字会等慈善机构,比如腾讯公益、蚂蚁金服公益等网上募捐平台。这些方法,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医疗费昂贵的问题,特别是针对大学生这一潜力股,相信很多慈善机构都愿意提前预支费用,换一个得力干将。可是,为何还会出现李晓晓卖自己的事情呢?

  笔者认为,抛开李晓晓学习成绩等因素,主要和诚信环境有关。网上募捐铺天盖地,不乏有人借机敛财。比如有人网络直播筹款,为贫困山区募捐,结果被人揭穿是作秀,善款全部自己用。还有人家里环境殷实,但父母生病后,依旧网上募捐,让人觉得感情受骗。更不用说很早之前的“郭美美”事件,把红十字会推上的风口浪尖,让所有慈善机构饱受争议。

  所以,解决医疗费昂贵的问题,一方面出台政策降低费用,一方面网上募捐,经济共享这样“两条腿走路”的方法是可以行得通的。但是,如何把控诚信需要相关部门尽快完善制度,加强执法执行力。

  笔者建议,对于欺骗行为的网上募捐,不能仅仅道歉或者是罚款,更应该是列入刑事处罚。诚信是一个社会的根基,他伤害的不仅仅个人信用,而是整个社会的得以持续发展的根本,比起杀人、抢劫对社会的影响更加恶劣。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