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袁媛媛:莫让人情“绑架”公正和公平

发布时间:2017-08-19 10:22:16来源:湖北日报网

  电话打不通,微信留言石沉大海,连QQ签名都直接变成“闭关勿扰,失联勿忧”。距离开学仅余半月,部分优质中小学校长、书记、主任玩起了“失联”,意恐开学分班在即,人情干扰过多招架不住。(8月17日《武汉晚报》)

  中国是个人情社会。俗话说,有人好办事,朋友多了路好走。因为有人情和关系做后盾,去医院可以塞红包挂号诊断减少排队时间,孩子上学可以顺利择校择班级,毕业生能够更容易地找到体面又稳妥的工作……仿佛我们生活的圈子,什么都离不开关系、少不了人情。上述报道中,校长为防范人情干扰,在学生开学在即玩起了“失联”。这其中的无奈和困扰,可见一斑。

  人情已然成为中国人不堪承受之重。该校长就是很鲜明的例子。然而,仅仅靠玩“失联”的方式躲避学生家长们的“围追堵截”,果真躲得了一时,躲得了“一世”吗?笔者曾看过一本书,名叫《机关里的机关》,其中有一节讲的是关于人情的事,一个人为了自己的孩子求得一份好的工作,通过打听主管工作人员的孩子在哪上学,了解到所在班级的班主任,在看自己的朋友或同学有没有和班主任认识的,由此曲线救国,实现“走后门”的目标。可见,为了走关系,中国人可谓“不择手段”,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人情社会做不到的。对于校长的做法,可能当下能有些成效,但是长久看来,还是只能治标,未能治本。若想彻底杜绝教育中这种不公平的现象,需要的是标本兼治、软硬皆施。

  “硬杆杆”维护公平公正。通过不断完善规则、规章,使得各项工作,如招生工作、分班工作等,按照规则顺势展开。应不断增强规则的权威性,增强人们对条件和规定的敬畏之心。“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社会的健康运转,离不开严格的规章制度。俗话说,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只有人人懂规矩、讲原则,社会才会更加公平,更加和谐。同时,对于打破规矩的人,必须要受到严惩,以此来捍卫规矩的权威。

  “软实力”增强思想意识。通过在全社会大力宣扬懂规矩、讲原则的思想教育,提高人们的思想意识,增强规矩和规则感,在价值观层面提高人们的觉悟。一方面,使得相关工作人们面对人情干扰,能够理直气壮地进行解释,捍卫规章制度的权威,而不用躲躲闪闪。另一方面,也使得更多地当事者敬畏规则,放弃“走后门”的渠道达到目的。这样人情腐败的链条,影响公平公正的壁垒,便就此铲断、打破。

  人情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如何在人情和规则面前做好权衡考验着我们所有人。人情很复杂,其实很多事情都不如按规矩办事来得简单。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袁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