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天放:抽签“分班”的“大招儿”具有借鉴意义

发布时间:2017-08-21 16:04:07来源:湖北日报网

  日前,天河省实附中举行了新初一所有班以及新高一5个平行班的分班抽签。“选好学校,不如选好老师”是家长群中流行的一句话。每年8月,确实会有不少家长为了孩子的分班问题想尽办法。广东省教育厅相关文件规定,义务教育阶段要规范编班级行为,学校实行师资均衡配置、学生随机均衡编班,严禁以各种名义变相编重点班。记者了解到,开学在即,市内不少学校为了分好班,也是各出奇招。有的老师抽签分学生,有的干脆按兴趣爱好分班……(8月20日《广州日报》)

  就在不少媒体不断报道开学在即,不少中小学校长为“择校”“分班”之事烦恼不已,甚至玩儿起了“失踪”之时,从广东传来消息,开学咋分班?不拼爹,抽签!而且,各中小学各出奇招,有的抽签,有的按兴趣爱好分班,在老师的分配上也要抽签……这是在广东省教育厅的指导性文件下进行的,目的是规范分班事宜,使师资配备均衡,避免把分班搞成变相重点班,也是堵住“人情班”的一个有力举措。

  此报道一出,众多媒体都给予了转载。而从网友的评论来看,几乎对这个分班“大招儿”一致交口称赞。这说明,广东在分班上的探索合民心、顺民意,很大程度上保证了教育资源的公平分配。而且,在省教育厅的指导性文件规定下,各校都“创新”地执行了规定,可谓“各出奇招”。众所周知,对中小学生来说,其学业基础、兴趣爱好、才艺素养等,都是千差万别。就是不按成绩分班,也有可能无法做到兴趣与学业相伴的理想状态。因此,“按兴趣爱好”分班,可谓一个大胆创新。

  此外,被诟病多年的“重点班”“尖子班”等问题,也将随着“抽签”或按“兴趣爱好”分班等逐渐得以解决。报道中,就有按照不同兴趣爱好抽签分班的学校,例如黄埔区新港小学,就按照体育、舞蹈、美术等不同爱好分班,且“在确保公平的同时,我们也要兼顾以老带新,新老结合”,还考虑到性别比例,可谓周到细致。学生分班完毕,“再由班主任抽签,抽签的顺序由老师们自定,可以按照姓氏笔画数,也可以按照姓氏首字母顺序,抽到哪个班,就教哪个班。”另外还设立了“正副班主任”,并采用“‘新老结合’的组合方式,同时科任老师也会新老结合”。

  如今,家长们最担心的,就是怕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而自己的孩子,究竟在哪所学校入学、被分配到了什么样的班级,这是家长最为关心的事情之一。而且,家长们都对教育资源能否公平分配表示担忧,唯恐自己的孩子在分班上“吃亏”,担心孩子被分配到“差班”,那孩子的学业将如何是好?这种担忧看似乎无可厚非,而管理部门需要做的,就是要尽一切可能使教育资源公平分配,以打消家长的忧虑。而广东此举,就满足了家长们的迫切要求。

  而就家长们担心的公平分班没“照顾”问题,即是否存在打招呼、写条子之类的“潜规则”。对于家长们的种种疑虑,记者采访了广州多所小学的校长。他们都异口同声地表示,尽管各所小学有不同的编班方法,但均是以公平为大前提。学校里并没有重点班和普通班之分,也不存在拼爹一说。看来,要想打消家长的疑问,就要靠时间和事实去证明。但无论无何,有省教育厅相关文件这一“利剑”悬于头上,承诺的“抽签不拼爹”就有望实现。

  广东在中小学分班上朝着更公平、更透明的方向迈出了坚实一步,得到了各方交口称赞。可见,公平分班,并非不可能做到,而是想不想做。教育资源的公平分配事关百姓的“获得感”,在分班上做一些有益的探索,无论如何都值得称道。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刘天放

(作者:刘天放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