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杜建锋:“每月按成绩分班”是反教育

发布时间:2016-11-22 10:37:06来源:SRC-13

  “这次月考完根据成绩重新分班,已经到新班上课了,以后每次月考完都要分班。分到差班的学生都哭了,也没有心情写作业。”由于最近一次月考成绩排在全年级200多名,西电中学初三学生小磊(化名)刚被分到新班上课,他说,从这个月开始,每个月都要根据月考成绩排名分班,“我们已经初三了,为什么还要折腾呢?”近日,有不少家长拨打华商报新闻热线反映西电中学初三年级根据成绩分班,对此,该校一位负责老师回应,“这是分层教育,请大家理解。”(11月21日《华商报》)

  为了给学生增加压力,为了提高学生成绩,西电中学也是拼了,按成绩分班,并且每个月都要按月考成绩分班。这样做的结果却引来的却是学生和家长的不解,对此,学校的一位负责老师回应“这是分层教育,请大家理解”,一副强词夺理的样子让人印象深刻。

  那么究竟什么是分层教育,一般意义来说,指的是教育工作者根据青少年的生理和心理特征需要,采用分主题、分阶段、分年龄、按照能力差别有所侧重地开展教育工作与实践活动的教育形式。因为其体现了因材施教的原则,能够较好地推进教育教学,因而被一些教育工作者所采用,那么根据月考成绩排名分班,是不是分层教育?显然,按照成绩分班不在此列,该校是在故意混淆概念,以教育的名义干着反教育的事情。

  那么学校这样做的目的又是什么?分析该新闻事件,不难发现,给学生施加压力,提高学生成绩是其重要目的。按正常的教育规律,班级应当是相对稳定的,这里既包括教师的相对稳定,也包括学生的相对稳定。频繁更换教师不利于教育教学,同样,频繁变化的学生也不利于教师掌握学情,频繁变化可能导致的后果是,教师不了解学生,学生不了解教师,更不用说因材施教和分层教育了。

  该校所谓的分层教育,指的又是什么呢?很明显,当然是成绩分层,分个快班、慢班,在教学上有利于教师把握教学进度。快班是学校提高升学率,提升名气的希望,当然是分外重视;慢班凑凑人气,不必那么较真,看住学生别出事就可以了。学校之所以按成绩滚动分班,目的就在于打破一潭死水,期待产生“鲶鱼效应”。

  然而,教育不仅指的是成绩的提高,更指向心灵的健康和人格的全面发展。显而易见,按成绩滚动分班没有起到相应的教育效果,相反却产生了恶劣的影响,一是很多学生无法很快适应学习氛围和学习节奏的变化,教学效果大打折扣;二是这种分班方法,对那些不在乎成绩的学生不会起到任何作用,有可能使其产生破罐破摔的心理;三是严重打击了学生心灵,会让学生认为好学生就是成绩好的学生。

  教育之道,道在心灵。真正的教育,在于唤醒,在于生命感和价值感的唤醒,而非心灵的打击,更非歧视。于此而言,每月按成绩分班,显然不是分层教育,而是以教育的名义干着反教育的事情,这一点恐怕连肇事学校都难以否认。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杜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