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孟儒:“跟帖”新规是净化网络生态一剂良药

发布时间:2017-08-26 11:27:44来源:荆楚网
  8月25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公布《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明确禁止跟帖评论服务提供者及其从业人员非法牟利,明确要求不得为谋取不正当利益或基于错误价值取向有选择地删除、推荐跟帖评论,不得利用软件、雇佣商业机构及人员等方式散布信息。(8月25日《新京报》)
  移动互联网时代,贴吧、论坛、微博、虚拟社区等,是网友们常去消遣的地方,动动手指就能与这个世界进行广泛的互动,言语中或戏谑、或调侃、或幽默,总是能在跟帖评论看到草根群体头脑的灵活和闪光的智慧。有不少网友第一眼往往不看标题,不看正文,径直奔向评论区,为的就是一睹精彩、一饱眼福。跟帖评论服务,确实增让网络交流互动性不断增强,公众的网络生活也日渐丰富。
  当然,人多的地方就有江湖,网友集中的地方难免也有杂音,跟帖评论里常常见到有人蓄意制造传播谣言,说的有模有样,迷惑性极强,信者心中惶恐之余,转而加入谣言传播的接力赛;有人现实中一副道貌岸然,一上网就满嘴污言秽语,露出丑恶嘴脸;更有甚者在网上恶意发布违法违规的不良言论,危害社会稳定,伤害公众利益。
  “跟帖”新规千呼万唤始出来,剑指各类网络跟帖评论服务乱象,旨在促进互联网论坛社区法治化进程、保护网民合法权益。它既是《网络安全法》在互联网论坛社区领域的具体适用,也是互联网论坛社区服务提供者依法办网的指引。十三条新规,涵盖了现有网络跟帖评论服务所涉及的一切空间业态,可最大范围加强规范与管束。同时,清晰的管理体制也便于后续规定的有效执行,明确的主体责任和义务也让责任人不得不好好掂量眼前的利益的重要还是生存更重要。特别是“后台实名”的规定,可以实现对用户的有效依法监管,动不动就发布反动言论之人,或其他心怀鬼胎、图谋不轨者,势必不在如此嚣张跋扈。
  网络生态的青山秀水,既是时代风貌的生动写照,更是涵养社会心态的虚拟空间,提升公众文明素养的重要载体。“跟帖”新规的出台,必将清除野蛮生长的网络杂草,滤掉违和的喧嚣嘈杂,保障公众在法律规定的框架内行使言论的自由。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孟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