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超:误交话费对方退回,为其诚信点赞

发布时间:2017-10-19 15:23:39来源:湖北日报网

  85岁的梁老太太住在纺织城,今年6月,女儿给了她100元钱,她去附近的营业厅给自己的手机交了话费。到了9月份,她的手机突然停机了,“不太可能啊,我电话不多,100元能用很久呢!”觉得纳闷,老太太找到了缴费的单子,这才发现,她把这100元钱交到了别人的号码上。着试试看的心态给对方打了过去,对方是一程姓的男子,说在外地,回来后查询一下,结果,上个星期,对方就把钱给她返回来交了电话费。(10月18日《华商报》)

  “民无信不立”,一个人没有信用就没有立足之地,也就是说,如果你想要在这个世界上得到人们的信赖与支持,就必须以诚待人,以信交友,否则纵使你有过人的天赋,也会寸步难行。文中的程姓男子表面上只是返还了梁老太太100元话费,但我们可以感受到人心的善良本性,感受到社会的正能量。试问假如自己遇到这样的事,你会如何处理呢?

  是否诚实守信,不仅反映了一个人的思想品质和道德觉悟,更重要的是它也影响到一个人的前途和发展。一个表里不一、言而无信的人,可能蒙混乃至得势一时,但不会长久,到头来还会让虚伪害了自己。讲诚信,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良好的品德。诚实是做人的根本,不诚实的人不能信任,更不能被委以重任,因为没有了诚信,就会失去别人的信任。正所谓“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一个人一旦失去了道德,就会人避之。诚实作为道德的共同规范,作为人格的基本体现。人是社会中的一分子,言而有信是千古不变的行为准则,只有这样,才能奠定社会和谐、心情舒畅的精神基础。

  诚实是做人之本,做人要讲诚实。诚实的语言,不论对说话者还是对听话者来说,都至关重要。说话的魅力,不在于说得多么流畅,多么滔滔不绝,而在于是否善于表达诚实。当人以诚实之心待人,当人用友善之心对人,并且总能够站在他人的角度去理解和思考对方的感受和需要,人的诚实与诚恳一定会为你带来意想不到的信任与回报。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