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忠友:把人民“顶在头顶上”

发布时间:2017-10-26 12:09:04来源:湖北日报网

  和一位退休的乡镇老干部闲聊,一席话让我印象深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专门讲,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还要坚持人民当家作主,这两句话老百姓听了都很激动;我们农村有句老话,“人敬我一尺、我敬人一丈,人敬我一丈、我把人家顶在头顶上”,我们共产党人就是要把老百姓“顶在头顶上”。

  中国共产党从建党之初的十几个人,发展壮大成为世界上第一大执政党,一个最为重要的原因就是尊重人民,服务人民,把人民的事情当作天大的事情,把人民的利益当作天大的利益,让人民成为共产党执政最不能缺少的支撑力量,可以说,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当家作主,一直以来是共产党思想的灵魂。

  把人民“顶在头顶上”,需要牢固树立“人民是根”的理念。人民是历史的继承者、创造者和推动者,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楼无根基要倒,树无根须会飘。革命战争年代,人民群众用手中的一把米、一团线、一个门板、一床棉被,涵养了共产党人的体力和斗志;改革开放年代,人民群众用青春与热血、创新与实干、智慧与力量,建起了社会主义的宏伟大厦。只有深知人民群众是共产党人的生命之根、力量之源,才不会忘记自己从哪里来,奔谁而去。

  把人民“顶在头顶上”,需要牢固树立“人民是天”的理念。电视剧《宰相刘罗锅》主题曲中有句歌词:天地之间有杆称,那称砣是咱老百姓。古语说,水能载舟,也能覆舟。历史证明,谁顺应了老百姓就会兴旺发达,谁背弃了老百姓就会“败走麦城”,这是历史规律,也是天理,谁也不能违背。“敬天乐土”,老百姓就是共产党人的天,从建党96年的历史看,历次整风运动和学习教育活动,都是在发现共产党有脱离群众危险的时候,也正是因为对人民群众深怀敬畏,始终把老百姓“顶在头顶上”,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才让共产党蓬勃壮大走到今天。

  把人民“顶在头顶上”,需要牢固树立“人民是宝”的理念。历史证明:人民群众是共产党人无往不胜、兴旺发达的法宝。如果把建党史用30年作为一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是人民群众发挥了宝贵作用。第一个30年,从建党到建国,是浴血奋战的阶段,中国人民站起来了;第二个30年,从建国到改革开放,是建设摸索阶段,找到了一条中国道路;第三个30年,是改革开放阶段,中国人民富起来了;目前已经进入第四个30年,将全面进入复兴阶段,让中华民族强起来。曾经,毛泽东同志站在天安门城楼喊出了“人民万岁”;今天,把“以人民为中心、人民当家作主”作为14条基本方略中的两条,而且从依法治国的角度,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让人民主人翁的地位得到了充分体现。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把人民“顶在头顶上”,这或许正是中国共产党成长为当今世界上最大最优秀的政党,而让一些西方政党不得其解的“秘密武器”。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忠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