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不要把“人民公仆”变成“手机之仆”

发布时间:2018-05-18 17:27:13来源:荆楚网

  睡觉起来微信工作群信息爆炸、每天必须签到打卡、副手每次出门都要带五部手机、每部手机24小时开机……一篇基层干部沦为微信工作群奴的文章近日刷屏。这篇文章戳中了不少基层干部的“痛点”,而由此反映出的“新形式主义”歪风也该刹一刹了。(5月18日《新华每日电讯》)

  工作群里,发上一张问题照片,@涉及的部门,很快就能得到回应,整改后的图片上传,整个事情完结。除开办事的时间,就在这几十秒、几分钟内我们想要传达和反馈信息就能被接收,不用再一个一个打电话、不用再挨着挨着送督办文件。诚然,QQ、微信的普及,确实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提高了办事效率,但是,却带来了“手机奴隶”“手机仆人”这些新的词汇。

  在基层政府的朋友抱怨,“怎么办,我现在必须时刻盯着微信,领导发的微信1分钟不回复,电话就打来骂人了”、“下班时间都没有了,晚上睡觉我都不敢关手机了,总觉得有铃声,都快神经错乱了”、“我都加了50个工作群,信息看都看不过来了”……也许夸张了,但这种情况确实存在,而且严重影响了正常的休息,甚至对手机产生了恐惧。在一天繁忙的工作后,原以为可以回家陪陪家人,可因为各种工作群的存在,你只不过是换了一个办公室环境而已,从办公室换到了家里。“啊,真想换个老年机”。没有了休息时间,怎么能有满血的状态开始新的工作,失去了个人时间,也失去了做事热情,损害的也是单位的利益。

  前方有情况先别慌,首先拿出手机“咔咔”拍两张整改前照片;处理后先别走,拿出手机“咔咔”拍两张整改后照片,发送工作群里。有人问,是在“演戏”“摆拍”吗?在群众眼里,这种行为俨然变成了一种“形式主义”“走过场”,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我更害怕的是让“手机签到”替代了“实地查看”,本应该现场查看的问题,本应该与群众零距离沟通的时刻,却用几张照片代替了,群众诉求得不到求证,又怎么能更好的服务群众呢?

  不要把“人民公仆”变成“手机之仆”,不要让“手机签到”替代了“实地查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时间紧任务重,政府部门在服务群众提供方便的同时,也要保障基层工作者有更多抬头做事、走进群众、深入实践的时间,不要让手机成为干事创业的阻碍。

  来源:荆楚网

  作者:依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