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党员干部要永葆“绿叶对根”的情怀

发布时间:2018-10-11 11:35:10来源:荆楚网

  10月8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创作的《百家讲坛》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第一集《一枝一叶总关情》在央视综合频道晚间播出。节目从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文章、谈话中所引用的古代典籍和经典名句为切入点,旨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阐释与广泛传播。(10月9日人民网)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人民中心则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根本、最深层、最永恒的力量源泉。“一枝一叶总关情”,《平“语”近人》第一期以“为民”作主题,体现出人民在我们党和国家发展中的根本地位,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基石,更是我们党员干部要全心全意,牢牢坚持的根本宗旨。

  一切为了人民,牢牢抓紧“人民根”。什么是为民?为民就要把老百姓的冷暖时刻挂在心头,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更是我们党员干部的行动指南。我们要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记在心里,做在手上,无论是做梁家河的支书,还是做党的总书记、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同志都没有变,他始终是黄土地的儿子。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记住,无论何时何地,始终都是人民公仆,为民初心不能忘。把群众的要求和愿望作为第一信号,随时随刻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把人民利益装在心上,把为民谋利干在实处。

  一切依靠人民,扎深扎实“人民根”。为什么为民?“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人民是党和国家的根基,是实现中国梦的根本力量,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无论过去还是将来,焦裕禄精神都是我们心中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就在于焦裕禄同志始终把人民装在心中,始终依靠人民谋发展,从人民事业出发夯实兰考县的强大发展基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思想上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千方百计为人民排忧解难,在行动上贯彻落实群众路线,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坚守人民这一根本力量源泉。

  为了人民一切,永做“绿叶干部”。怎么样为民?“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关系人民利益,大事小事都要全心全意做好;威胁人民利益,大害小恶必须不遗余力根除。做好“绿叶干部”,要时刻站稳人民根本立场,将切实维护好最广泛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好“绿叶干部”,要为人民谋幸福,多做利民之事。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全面小康等都是我们党为民和爱民的深动体现。做好“绿叶干部”,要永葆艰苦奋斗和求真务实的精神动力。党员干部是葱郁的绿叶,要为“人民根”遮风挡雨,无论何时,都站在人民前,无论多苦,都不退缩,砥砺奋进。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巨大飞跃,进入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更要擦亮为民底色,永葆爱民情怀,为人民谋取更大的幸福。

  稿源:荆楚网

  作者:曾俊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