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涂亚娟:双11别让利兴冲昏了理性

发布时间:2017-11-03 08:40:30来源:湖北日报网

  一年一度的购物狂欢节“双11”马上就要到了,各大电商摩拳擦掌,早早地进入了备战状态,花样繁多的促销手段让消费者眼花缭乱。与往年主要拼手气和网速的玩法不同,今年“剁手党”们要想买到物美价廉、心仪已久的产品,还要比拼智力和体力。

  浏览网页,天猫、京东、网易严选等众商家促销活动的内容纷纷推陈出新,规则更加复杂。例如预售、定金膨胀金、各类满减红包、直降红包、返现券等以及7天或30天保价政策……网友们纷纷吐槽:“简单粗暴的直接打折活动已经很难见到了,买个百十元的东西,得花几个小时研究各类规则”“没有‘奥数’功底已不敢应战”。尽管购物程序复杂,仍旧有不少“剁手党”现在就将心仪物品收入了购物车。之所以这样,无非就是因为“双11”时候的价格会比平时优惠许多,消费者“图便宜”的心理在作祟,甚至刺激不理智消费。

  今年,一些商家新推出的“预售模式”,在严管真治的高压态势下,虽然的确有商品让利,且杜绝了纯粹打着“降价促销”旗号实际加价销售的恶劣行为,但是,还暗藏了三个“陷阱”:一是预售的商品必须单独购买,无法合并订单,获得优惠幅度并不如想象的大。二是用优惠券限制多,既不明示也不同意退款。三是优惠券限制人数,又公布名单,过程不透明。这些“优惠陷阱”,未能真实、全面地向消费者介绍相关优惠信息,容易引起消费者误解,从而造成经济财产的损失。而且,购物狂欢之后,很多家庭会发现购买了许多富余物品,大包小包地堆满了房间,让人眼见着就心烦。而且,很多人发现买多了并不是必需的商品,还会想办法退货,带来不少消费纠纷。

  本来初衷是精打细算、节约开支,实际的结果却成了平淡生活的负累,真是得不偿失。老话说得好:“有钱不买半年闲”,而部分消费者的钱却买了闲置物品,这种不理智的消费行为需要我们反思。因此,面对购物狂欢的热潮,我们要理性对待促销及广告宣传,切实管住自己心和手。一方面要积极做好“防坑攻略”,擦亮眼睛面对形形色色的营销活动,谨慎选择商品、购物网站和支付方式,保留消费凭证,做到科学消费、依法维权。另一方面,要坚决抵制电商低价、低质,恶性竞争的行为,维护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共同营造健康有序的网购环境,享受便捷诚信的网购消费体验。

  稿源:荆楚网

  作者:涂亚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