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曲征:等快递之时也是打击骗子之际

发布时间:2017-11-16 14:58:20来源:湖北日报网

  “双11”过去几天了,买家陆续迎来狂收包裹期。但如果你的包裹左等右等都不来,你会找谁?找卖家?找快递公司?日前,湖南长沙市公安局发布了几个案例,提醒大家:“双11”包裹没收到,小心被套路骗了!已有人损失数万元!(11月15日《华商报》)

  骗子可谓见缝插针,无处不在,随着双十一购物狂欢节的日益火爆,骗子的诈骗对象竟然定位到了买家身上。说起来,骗子的行骗方式并不复杂,就是在买家焦急等待快件宝贝的时候,骗子冒充某快递公司快递员给买家打电话,称因弄丢了买家快件想“私了”、加倍赔偿,需要买家添加他提供的微信号并扫描他发来的二维码。买家一旦扫描二维码并输入相关信息,买家网上账户里的资金便不翼而飞。还有一种情况,就是骗子把二维码直接发到买家的淘宝账号,谎称扫描二维码后可查看理赔程序,可是一旦扫描二维码,买家网上银行中的资金同样会被转走。

  骗术不算高明,却已经有许多人上当受骗,受骗原因除了警惕性不高,还有一个原因不可忽略,那就是因为骗子能够准确说出买家网购的物品名称、价值以及订单编号,这容易让买家放松警惕,从而上当。

  要防止被骗,当然首先需要消费者提高警惕,不能轻信陌生人的来电。对于迟到的快递宝贝,一是耐心等待,二是与卖家联系,查清情况。当接到陌生人要求“私了”的电话时,应该与卖家联系核实。须知,发生包裹丢失情况后,快递公司不会越过卖家直接跟买家联系,所以,买家接到网购退货、退款、赔偿等电话,一般是遇到了骗子。

  此外,相关部门要形成合力,严厉打击这种针对快递出现的新的诈骗方式。一方面要查明顾客信息泄露的渠道与途径。骗子能够准确说出买家的具体情况,说明买家的信息已经被完全泄露。那么,究竟是哪个地方出了问题?购物平台、卖家、快递公司,究竟哪个环节没有保护好买家的信息?查实之后必须对泄露信息者予以严惩。

  另一方面,要严厉打击设计骗局的骗子。尽管网络犯罪查起来相对困难,但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要运用当代最先进的侦破方式对付网络犯罪,要让骗子付出沉重代价。

  消费者等快递之时,也应该是相关部门打击骗子之际。唯有加大打击力度,才能让双十一期间坑害“剁手族”的骗子偃旗息鼓,也才能保证双十一购物狂欢节这一市场“新贵”健康成长。

  稿源:荆楚网

  作者:曲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