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果果:幼儿园豪华生日宴不可取

发布时间:2017-11-06 09:26:43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很多家庭都会给孩子过生日。其间,有的是父母邀请家人朋友,有的甚至家长出面邀请其他小朋友“同乐”……一场生日会下来,动辄花费数千上万元。于是,有人质疑为孩子办一场豪华生日宴是否可取,值得吗?(11月3日 澎湃新闻网)

  幼儿园小朋友的一场生日宴,不仅邀请了幼儿园的小伙伴们及其家长,更是动辄就话费数千上万元,这实在是让笔者觉得有些瞠目结舌。或许在当下的经济状况下,一万元对于很多家庭来说不再“高奢”,但是这万元背后的生日宴却不见得能够孩子带来正面的影响,只知享乐、盲目攀比,毁掉的不只是家长的三观,更能毁掉正在形成三观的孩子们,笔者认为,幼儿园豪华生日宴并不可取。

  金先生陪5岁的儿子参加同学的生日宴,他为儿子精心准备了一套书作为生日礼物,可就是这样一份如此“高尚”的礼物,却让金先生在生日会上感到拿不出手,因为在“大风气”的影响下,来参加这场花费过万的生日宴会上,别人家小朋友送得都是从物质上来看非常贵重的礼物。

  这就带出了一个问题,友谊是靠什么来维持的?或许,这是家长应该给孩子上的重要一课。孩子们之间互相攀比,你送我的礼物值50元,而我送你的值100元,如此一来,心里就有了小算盘,也间接地影响了孩子们的正确三观成长,“利”字从小就成了影响因素,这将严重影响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成才。

  除此之外,生日的意义是什么?难道真是一场豪华的、让人艳羡的生日宴会吗?这样的生日宴会,与其说是在让孩子感受成长的喜悦,不如说是家长代替孩子在“朋友圈”里炫富,对于“成长”并无其他意义,相反,还可能给孩子的心理起到负面影响,一旦形成“圈子文化”,那影响的就是一代人。

  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长是第一位老师,也是整个过程中不可缺少的引领者。所以,当幼儿园豪华生日宴不断冲击我们的“三观”的同时,希望这其中褒贬不一的评价能够给家长带去思考,思考一下,什么样的礼物才是对孩子最好的成长礼物。至少笔者认为,除去金钱的满足,家长的陪伴和正确引导,哪怕是一次亲子游,哪怕是一起做一次游戏,能够教会孩子的人生道理都会更多。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果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