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莫愁:莫让家委会竞选沦为家长“秀场”

发布时间:2017-11-08 15:21:48来源:荆楚网

  近日,为了能竞选进入家委会,上海浦东某外国语小学一年级某班的几名家长,纷纷晒出“神履历”“神学历”的微信截图在朋友圈霸屏。有网友称看后被吓到,这样的竞选堪比竞选CEO,甚至称还是先不当家长了。竞选家委会缘何变成一场“名利秀”。(11月7日 《郑州晚报》)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更是祖国的未来。近几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于孩子教育的关注和投入程度也是节节攀升。从天价学区房到奇葩课外辅导班,一句“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牵动了千万家庭的神经。家长们使出浑身解数,摩拳擦掌,只为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

  “我是XX小朋友的妈妈,目前在知名外企作HRD”“我和孩子妈妈硕士,我博士期间曾担任学生会主席”“我工作于全球某投行,研究股市大数据,如果谁欺负我家孩子,孩子他爸会把你的股票砸到跌停,包括茅台”……类似的竞选宣言在家委会竞选时层出不穷,家长们秀实力、秀资源、秀圈子,俨然把家委会竞选变为了一场“名利秀”。

  家委会,顾名思义,就是家长委员会。其基本职责是参与学校管理,参与教育工作,沟通学校与家庭,为学生开展校外活动提供教育资源和志愿服务。从本质上来说,还是协助学校老师开展各项工作,帮助孩子快乐健康成长,可如此“牛爸牛妈”的竞选宣言着实让家委会“变了味”。

  这种异化的家委会,从根本上讲是对孩子升学的焦虑,担心自己的孩子在学校得不到老师的重视,影响学习。有家长坦言,自己竞选家委会就是为了孩子得到“特殊照顾”,而学校在这方面也没有端正态度,及时引导,让家长的“名利秀”逐渐蔓延。这不仅不利于学校管理也给孩子养成攀比心理,不利于孩子成长。

  营造纯净的教育环境,还家委会本来面目,需要家庭学校社会的共同努力。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的延伸和补充,不能干涉影响学校教育,家长和学校应扮演好各自角色,做好本职工作,切忌越俎代庖。

  笔者认为,建立健全教育体制是解决类似问题的关键,保证教育资源的优质、公平,缓解家长对孩子的升学焦虑,家委会才能发挥更好的作用,才能让孩子更加健康快乐地成长。

  稿源:荆楚网

  作者:莫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