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大学生评论大赛】江湖书法乱象何时休?

发布时间:2018-07-09 16:10:29来源:荆楚网

  最近一位利用针管“射墨”的书法大师火了,在一笔写完后,旁人阵阵叫好,而观其喷出来的图案,毫无章法,甚至可以用“鬼画符”来形容,让人不懂其审美在哪,这也是让网友诟病的地方。

  在书法学习上,向来是“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笔者曾经采访过一位大学里书法协会的会长,他的书法进步非常快,除了坚持不懈的努力,他更感谢自己低调的指导老师,从来不会灌输“我是老师,我很厉害”的思想,此外他从不参加非官方书协举办的比赛,因为大多比赛都为“报名皆有奖”,评委并不专业。对于爱好书法的人来说,越钻研书法越能了解到目前书法的生存状况,它已经从被“江湖书法”的乱象占据。

  为什么要称之为“江湖”乱象?

  第一,看似“大师”,实则是自我包装或者被包装的江湖艺人。如今各种赚钱、博眼球的书法“革新”层出不穷,如用头发写字、嘴写字,有的为自己卖艺谋生,有的是“商演和做秀”,为了显示自我高贵和迎合大众,这些人自称“大师”。事实上,“中国某某协会秘书长、理事”的名号看似“高大上”,实则真假难辨,与书法相关的组织纷繁复杂,如果交钱当不成副会长,就买个理事当;如果理事也当不成,索性自己注册一个协会。在香港注册一个民间组织极其容易,达到人数以及交钱就可以成立一个民间协会。接触书法的人或多或少都会知道这些“套路”。

  第二,水平太“水”。中国人重视称呼,容易被“名头”忽悠,于是“艺术家”们会混个一官半职,在中国新闻网的一篇《陕西书法家协会产生62人领导班子 部分系当地官员》新闻中写到: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官网上公布的主席团名单包括名誉主席11名、顾问6名、主席1名、常务副主席16名、副主席18名,还有各种秘书长12人,除去兼职的2人,共62位领导,让人不禁对此协会产生怀疑。此外,如一位网友所说,书协、画院、博物院的所谓“专家”们,整天混迹于名利场中,争名逐利,为职称打的头破血流,哪有时间钻研业务?

  第三,追求标新立异,创新过了头。笔者很喜欢一篇文章中提到的,古代能够成之为书法家的人,单纯从技术角度上来讲,都是极为精通书法技巧的大匠。之所以是书法家,原因是他们在精通技巧的基础上,发展出了强烈的个人风格,垄断了一类书写方式,因此才能称之为“大家”。提到楷书,就会想起颜真卿;提到行书,就会想起王羲之;提到草书,就会想起怀素。笔者认为,如果是用表演的方式满足大家对“书法大师”的期待的话,那不叫书法,而是耍杂技。如果想要创新,形成强烈的个人风格,也应该是在传统书法的基础上,创新过了头,虽然包含个人情感与想法,可是毫无审美感,能得到谁的认可?

  “初学论画,当先求法,笔有笔法,章有章法,理有理法,采有采法。笔法全备,然后能辨别诸家。章法全备,然后能腹充古今。理法全备,然后能参变脱化。采法全备,然后能清光大来。羚羊挂角,无迹可寻。非拘于法度者所能之也,亦非不知法度者所能知也。”中国书法与传统绘画作为中国传统艺术最为接近的两个种类,被并称为姐妹艺术,一直以来,就存在着“书画同源”的说法,这段对绘画的要求,笔者认为把它当作目前书法的迫切要求在合适不过了,书法也要有法度。

  当然,江湖上不乏一些真材实料的大师,笔者只是一位业余的书法爱好者,达不到评判他人作品的级别,但笔者知道,潜心练习才能练出好作品,所以对于在声色犬马的场合高调炫耀的大师实在不予苟同。古人云:“谦虚温谨,不以才地矜物”,即人要谦虚、温和、谨慎,不要以自己的才能、门第而矜骄于人。谦逊能显示出一个人的人品,真正的大师会把低调当作底色,因为学术功底的扎实,有真才实学的人,根本不屑于炫耀,二是“人外有人”,大师更在意其他同行的看法,保持谦虚。

  酒香不怕巷子深,真正的书法大师缘何能成为大师,他们不仅有真才实学,还讲究德艺双馨,不会把书法当做博取名利的工具。如今越来越多的家长会把年幼的孩子送去书法的培训班,这是对书法这门传统文化的认可与继承,望孩子不被江湖书法所误导。

  来源:荆楚网

  作者:秦小青

  学校:广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