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陈思宇:校园贷乱象再起,大学生该如何应对?

发布时间:2017-11-14 10:08:29来源:荆楚网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随着监管层的明令禁止,“校园贷”已经趋于沉寂。然而,早前“校园贷”乱象的后续影响至今还在持续。青岛一名大学生因为陷入“做单”贷款陷阱,如今欠债四十多万元却无力偿还。(央广网北京11月13日)

  校园贷是轰动校园及各大社会舆论话题之一,起因事件为河南某高校的一名在校大学生,用自己身份以及冒用同学的身份,从不同的校园金融平台获得无抵押信用贷款高达数十万元,当无力偿还时跳楼自杀。由于大学生对银行业务、金融知识了解不够,防备心理不强,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一些大学生受物质诱惑,希望赚取好处费或者攀比用高档手机、电脑,辨不清真伪,盲目相信网上贷款会帮其解决资金问题,是犯罪分子容易得手的关键所在。

  一些小型借贷公司多为非法民间借贷组织,借贷手续不规范,不合法,并伴有利息高、暴力收账等性质特点。当你无法支付高额利息时,便以不法手段去威胁甚至勒索你或者你的家人、担保人。还有一些借贷公司还是分期平台,并没有在用户申请分期时,主动、明确地告知逾期还款会造成怎样的后果,或者将要如何赔偿。这也让一些同学并不清楚拖延还款要负担多少,导致一些学生借贷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有些平台的利息并不低,而且学生签署的协议里有很多专业术语和法律条文,如果不认真阅读根本无法理解,稍不留神就会吃亏。

  2016年4月,教育部与银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校园不良网络借贷风险防范和教育引导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各高校建立校园不良网络借贷日常监测机制和实时预警机制,同时,建立校园不良网络借贷应对处置机制。2016年8月24日,银监会亦明确提出用“停、移、整、教、引”五字方针,整改校园贷问题。2017年9月6日,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明确“取缔校园贷款业务,任何网络贷款机构都不允许向在校大学生发放贷款。

  可以说在监管部门和教育部门等多方的明令禁止下,“校园贷”存在的问题已经得到改善,但不可否认也仍然存在着一些遗留问题。还需要学校和家长的劝说,最主要的还是要学生自己明白校园贷的危害,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尤其是在校大学生社会阅历较少,容易上当受骗,遇到可能的借贷陷阱要提高警惕,加强防范意识,练就火眼金睛,同时更要树立理性的消费观念。真的有需求时也应该和家长商量选择正规的大平台,否则最后买单的还是我们自己。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