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熊沙沙:如何让“校园贷”跳出“校园袋”

发布时间:2017-07-11 15:04:19来源:湖北日报网

  为了买苹果手机,19岁女孩小敏从“校园贷”借了12500元,到手8000元。为了还钱,她不得不又从其他校园贷借款……8个月过后,这笔钱“滚”成了23万元。借钱给她的人整天打电话逼债,甚至还有人将PS后的裸照发给她的同学和亲友,并扬言告诉老师,这让她感到非常害怕。小敏说,她听说“人死债销”,还有以死来躲过还款的想法。(7月9日澎湃新闻)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互联网金融也迅猛发展,近年来,服务于大学生的网贷平台层出叠现。趣分期、贝多分、分期乐、爱学贷、名校贷等多家立足于大学生市场的网贷平台,凭借网贷与传统信用卡和银行借贷相比门槛低、额度大、快捷方便等优点,在各大校园“遍地开花”。然而部分“校园贷”存在着对学生信息审核不严,且因其极高的利率和违约金已经成了名副其实的“高利贷”。更有部分不良网贷平台通过虚假宣传制造噱头、降低资格门槛、故意隐瞒真实信息等手段,诱导大学生过度消费,进而暴力逼债导致很多大学生陷入网贷无法自拔甚至走上不归路。

  “校园贷”在满足大学生信贷需求,给大学生借贷带来便利的同时,乱象频出,由于部分“校园贷”经营方违法违规、学生的非理性消费行为以及监管缺失等,因“校园贷”而发生的悲剧不断上演,关于“校园贷”的负面新闻不断涌现。原本应为大学生提供助学、创业等服务的“校园贷”,却因为其变质扭曲的裸条借贷等抵押方式、“驴打滚”式的高额利息、粗暴的催收方式,让学生们从“校园贷”陷身“校园恐怖的口袋”,使人们“谈贷色变”。

  近日,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会同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贷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一律暂停网贷机构开展在校大学生网贷业务,进一步加大校园贷监管整治力度,从源头上治理乱象,防范和化解校园贷风险,这从顶层设计方面为“校园贷”的规范治理提供了依据。

  对“校园贷”乱象的有效治理,不仅需要从制度规范上对“校园贷”经营主体资质、信息共享、监管主体等方面做出要求,还需要加强行业自律及道德自律,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风险意识和理性消费教育,方能推动网贷行业走上良性发展轨道。

  只有通过多方的协同治理,让“校园贷”乱象无处遁形且止于监管,彻底抹去大家心中的洪水猛兽形象。更好地为辅助大学生的自我提升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回归其设置初衷,才能让大家不再“谈贷色变”,让“校园贷”跳出“校园袋”。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熊沙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