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江文:“北京工匠”获重奖有何深意?

发布时间:2017-11-23 16:01:13来源:荆楚网

  高技能人才的地位将前所未有地获得提升。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人力社保局了解到,五年来,本市新增高技能人才24.1万人。下一步,本市将创新技能人才工资提升机制,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对技能人才试行年薪制、股权制和期权制。同时,技能人才评正高级职称、引进落户都成为可能。(11月23日 新华网)

  针对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将党组会开到了北京市工业技师学院,与学校、企业、学生代表等共同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同时,宣布要重奖“北京工匠”、培养更多的“北京工匠”。

  “工匠”,简而言之,就是有工艺专长的匠人。他们在不同的领域有不同的称呼 ,如饮食行业称为厨师,理发的称为理发师,工厂里的称为师傅、普工、蓝领,建筑行业的称为民工(木工、铁工、泥水工等),装修行业称为木工,泥水工,贴砖工,电工等。长期以来,他们在行业的第一线默默无闻地工作,工作又苦又累,工资待遇不高,社会地位低下基本上可以说是他们的代名词。

  时代再发展,人们对工匠的看法也在慢慢改变。特别是在中国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的进程中,工匠精神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它不是工匠大师特有的殊荣,每一个坚守工作岗位兢兢业业的劳动者都是工匠精神的生动诠释。科技部部长万钢说,工匠精神实际是一种敬业精神,就是每个人对所从事的工作锲而不舍,对质量的要求不断提升,对每一个工作岗位上的每一件事都不放松。重奖各行各业杰出的工匠,已经成为一种潮流。

  世界经济的竞争,根本上还是科学技术的竞争。在这场竞争中,不仅需要一流的管理人才,更需要一流的“能工巧匠”。北京市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他们对“北京工匠”的渴望和褒奖之情。众所周知,北京户口是每一个“北漂”人士梦寐以求的,然而就是城市白领、金领要如愿以偿,也是非常困难的。而北京市在重奖“北京工匠”的同时,更是承诺可引进落户,他们对工匠的渴求之情,确实给人一种求贤若渴的感觉。

  北京市大张旗鼓地重奖“北京工匠”,这对提升“蓝领”的社会地位,更好地弘扬“工匠精神”,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鼓励更多的年轻人静下心来,安安心心做工匠,肯定是大有益处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