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鑫:给互联网时代写下“青春”注脚

发布时间:2017-12-08 16:38:23来源:湖北日报网

  1200个互联网项目现场对接、超过130亿元的项目现场签约、18个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新鲜出炉……取得了累累硕果之后,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圆满落幕。

  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我们领略到了全球科技前沿的奇异景象,感受到了寻常百姓共享互联网成果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见证了青年群体借助互联网平台改变世界的青春力量。从阿里巴巴的“十八罗汉”,到腾讯的“五虎将”,再到百度的“七剑客”,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技术浪潮,将无数有志青年推入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历史洪流,让青年群体当之无愧地成为唱响时代最强音的领衔主角。作为互联网时代的“原住民”,青年一代在共享数字红利和互联网带来的发展机遇时,当与时代共享责任、与世界共享智慧,在实现网络强国、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历史进程中筑梦圆梦。

  “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党的十九大拉开新时代序幕,启示青年人必须接力新使命,用担当迎接互联网时代的责任与挑战,勇做时代的弄潮儿。“中国梦”属于“青年梦”,“网络强国”必须由千千万万青年网民来共同实现。作为互联网事业的中坚力量,青年一代必须将“个人梦”融入“网络强国梦”,把好新时代价值导向的“风向标”,用“底线意识”保障创新自由,用“规范意识”肃清网络空间,在承担社会责任的同时传播青春正能量。

  “青年智则国家智,青年强则国家强”。互联网之光点亮了青年的“梦想空间”,“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主张,更是让青年们的“智慧”碰撞出色彩斑斓的火花。青年一代既是网络时代的受益者,也应该将智慧“反哺”于时代发展,把“头脑风暴”转换为社会经济发展的源动力,在科技强国的路上不断贡献青年力量。一方面要敢于“求异”,在突破思维定式中激发创新潜能,用拓荒者的姿态向互联网时代致敬;另一方面要学会“求同”,在集思广益中增长本领,以“伙伴精神”应对挑战、亮相世界。

  伴随着网络与现实的深度融合,“互联网”和“青年”这两个概念正不断丰富着中国未来的可能性,“共享”理念也逐步演变为新的社会风尚。乘着互联网的滚滚东风,当代青年当奋勇担当、开拓进取,以“共享”的姿态感悟新时代的内涵,给这个“没有边界”时代写下青春注脚。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