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张维:教育孩子岂能依靠家暴?

发布时间:2017-12-18 14:52:01来源:湖北日报网

  连日来,邯郸市一名小学五年级学生给警方写信,请求警察叔叔将妈妈带走给其“上教育课”的事情引起社会关注。孩子在信中称妈妈无视“和谐、平等、诚信、友善”,经常对他施以暴力。经民警处理,当事母亲承诺对孩子以后不再使用暴力。(12月16日《燕赵晚报》)

  没有教不会的孩子,只有不会教的成人。作为家长,在孩子成长教育过程中本该起着启蒙引领和示范带头作用。尤其是在家中,要给孩子营造和谐平等、诚信友善等良好的家庭环境。

  然邯郸这名小学五年级学生家长,竟然经常以教育的名义对孩子施以家庭暴力,把“棍棒之下出孝子”发挥的淋漓尽致。在家庭教育上,对孩子施以家暴有用吗?非也!莫说这还是一个稚气未脱的五年级孩子,就算是一个心智成熟的大人,我们也不能一言不和就动手打。

  俗话说:君子动口不动手。但凡喜欢用武力解决问题的人都是一种无能表现,只能说明你在说事拉理上黔驴技穷,或是缺乏足够的耐心、爱心和责任心。

  家长在孩子面前是绝对强势,开口就骂、抬手就打,不仅把孩子打得稀里糊涂,在精神和肉体上都遭到摧残,同时也容易让孩子在幼小的心灵里埋下仇恨的种子,以至于成为报复他人,报复社会的行动。

  孩子犯错,家长要不要施以惩罚?当然需要。不过,对一个有素养的家长来说,并不是一发现孩子犯了错,就将其打得皮开肉绽,打得鬼哭狼嚎,而是擅长用一些能催人警醒的处罚,让孩子有刻骨铭心的反省和反思的。比如:有的家长对做错事孩子惩罚是,让其把错事纠正过来反复做,让他在错误中举一反三,深刻领悟,永世不忘。

  总而言之,依靠家暴的方式来进行家庭教育,不仅违背情理,同时还是违法行为。对此,不论是《未成年人保护法》,还是《反家庭暴力法》都有明令禁止。

  因此,笔者认为,我们家长在教育孩子过程中还需多一些理性思维,多走近孩子,善于跟孩子多沟通与交流,让他们在家庭有一个宽松的、和善的教育和成长环境。这样,即便将来孩子不能成功成才,也不至于对家庭、对社会产生危害。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