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晏一琳:消委会起诉单车企业实乃维权范本

发布时间:2017-12-19 08:50:46来源:湖北日报网

  12月18日,广东省消委会向媒体发布消息称,就“小鸣单车”拖欠消费者押金、资金账户管理不规范等系列问题,以其经营管理方——广州悦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作为被告提起消费民事公益诉讼,目前,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已受理此案件。(12月18日中国新闻网)

  最近几个月,小鸣单车等多家共享单车企业不断被传出经营异常的消息,自今年8月份开始,消委会陆续收到消费者关于小鸣单车押金逾期未退还的投诉,且投诉量呈现迅猛增长的趋势。据不完全统计,广东全省各级消委会受理小鸣单车投诉超过3万件,投诉内容大多针对押金逾期退还的问题。今年11月开始,小鸣单车公司在处理广东省消委会转办投诉方面开始出现被动消极,导致消费者投诉不断增加和积压。在这样的情况下,广东省消委会提起了公益诉讼,起诉小鸣单车,实乃帮助消费者维权的维权范本。

  共享单车作为新生事物,发展迅速,各大中小共享单车企业几乎占领了一二三线城市,倡导了绿色出行方式,让共享理念深入人心。不过,恶性竞争的态势愈演愈烈,诸如悟空单车这样的小型单车企业宣布倒闭,如今,小鸣单车的经营状况也出现了异常,与消费者有关的押金退款难、维权难问题成为了公众投诉的关键词,而在处理消委会转办的投诉案件时,当事企业也是消极应对。

  对于个体而言,维权成本过高,为了几十块钱的押金,要去请律师、起诉,所花费的时间成本和金钱成本是不可估量的,也得不偿失。对于消委会而言,消费者反映的问题集中,由此起诉共享单车企业,提起了公益诉讼,让我们看到了消委会维护消费者权益的实际行动。

  目前,小鸣单车已裁员99%,CEO离职,公司实际控制人已失联。这样的情况下,起诉单车企业,有利于最大程度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时,通过这样的公益诉讼,可以让更多的共享单车企业感受到,站在消费者背后的,是强有力的消委会。公司的经营成败,不应该由广大消费者“买单”,从而能够规范地做到押金“专款专用”、“第三方监管”及“免押金服务”,实现行业规范有序、健康长远发展。对于公众来讲,能够切实感受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在保护广大消费者,实乃维权范本。

  稿源:荆楚网

  作者:晏一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