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武建利:谁来为幼儿园“虐童事件”负责?

发布时间:2017-12-21 15:22:28来源:荆楚网

  12月18日,河南开封,一段“女子幼儿园内疑虐童”的视频在网上热传。开封鼓楼区教育局回应称,目前已介入调查。视频中,一名幼童在高低床上层蹦跳,一名女子走近后将幼童拽住,顺势一甩,幼童以头朝下的姿势从床上倒栽落地。这名幼童落地后,引发旁边其他幼童的围观,但视频中的女子并未将男童扶起。(腾讯新闻12月19日)

  从红黄蓝的虐童事件,再到这个视频的流出,前后间隔不到一个月。红黄蓝事件之后网友纷纷评论,各大媒体、社区评论网站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但是很快,我们又看见了新的虐童事件,方法不同,性质同样恶劣。这让家中有孩子的父母不禁心中一凉:我们到底把孩子交给了谁?这样的事情又应该谁来承担责任?

  很多人往往在发生这样的事情之后首先考虑的是社会焦虑的问题。的确,许多人所说的社会阶层固化带来了普遍的社会焦虑,在巨大的社会压力下,会有人出现反常的行为,这个说法看似合理,却把局部的责任社会化。作为幼儿园的工作者,我想应该要具备起码的爱心和耐心。我们不排除有熊孩子、熊家长的可能。这类人的确会给日常的工作带来许许多多的不便,甚至是麻烦。但是,这也是工作需要处理的一部分,而不是虐童的借口。虐童事件反映的除了普遍的焦虑之外,还反映出了幼儿园的管理的确是良莠不齐。如果一个人无法靠自己来控制自己的情绪,制度可以。

  幼儿园虐童事件的曝光,从一定程度上放映了社会对孩子的关注,但是仅仅有关注是不够的,需要做的努力还有很多,从监管部门的严格监督,到幼儿园的自身管理,再到幼儿园工作人员的培训和选用,以及问题出现后的惩处都是应该逐步完善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武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