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郭元鹏:为民解难,别纠结“先有鸡还是先有蛋”

发布时间:2017-12-27 09:17:31来源:荆楚网

  日前,宿迁市区马赛公馆一位业主向记者反映:在马赛公馆南门出口处,一根水泥线杆竖立在那里很久了,给出行的机动车及行人带来诸多不便,甚至还存在安全隐患,希望能引起有关部门重视。记者看到线杆刚好位于出口处,离小区南门机动车出口与人行道出口仅几步之遥。有市民说:是先有了线杆才有了小区大门。(12月26日《宿迁晚报》)

  小区建设很久了,小区大门敞开很久了。可是因为一根线杆正对着大门,让小区居民很是烦恼。带着孩子进出的人会绕着走,开私家车的人麻烦就更大了,需要小心翼翼,唯恐撞到线杆上。

  “小区门前的线杆”,究竟何去何从?一部分市民说出了公道话:不是先有的大门,而是先有的线杆。意思是说:要说追究责任,线杆所属单位没有责任。但是,这不仅是孰是孰非的问题,也不是“先有鸡先有蛋”的问题,而是,既然问题出来了,就要解决问题。

  然而,尽管市民一次次反映问题,如今这棵线杆依然“骄傲的矗立着”。物业公司的人说:我们来到的时候,就是这种情况,也不知道线杆属于哪家单位,也就只能这样了。听着似乎很有道理,其实也是一种不作为。

  对于物业管理部门而言,你的责任就是帮助居民排忧解难,不能因为“来的时候就是这样”,就一直“继续这样下去”。物业管理部门有责任寻找线杆的所属部门,协调解决问题。

  “小区门前的线杆”暴露出的问题是多方面的。一个方面是,对于起初的“大门规划”来说,显然是存在问题的,规划要做到完美,要充分考量市民方便,岂能把小区大门规划在线杆矗立的地方?即使,这样的规划是不能避免的,那也应该在建设好小区大门的时候,与线杆拥有单位进行沟通协调,搬走“拦路的线杆”,而不是“把困难留给群众”。

  还值得一说的,就是线杆的管理部门。自己的线杆影响市民出行已经很久了,为何就不能发现?如果属于“没有发现”,那至少说明平时安全巡查是不到位的。如果属于“早就知道”,那也说明心里没有群众路线。“先有的线杆”,不是让群众“无路可走”的理由。

  遗憾的是,到如今问题依然不能解决。

  其实,在城市里类似的情况多见。比如,有的线杆矗立在盲道上,有的线杆矗立在马路中央,这些都是城市规划和城市管理的伤痛。但是不管造成这种现象是谁的错,都应该“放下恩怨”,首先解决群众出行的问题。群众路线上不该有“小区门前的线杆”, 也没有必要纠结“是先有的鸡还是先有的蛋”。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