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侯文学:让科普知识改变谬误

发布时间:2018-01-30 10:20:22来源:荆楚网

  时下很多人认为,多吃海带可以预防甲状腺疾病。因为海带是一种含碘量非常高的食物,而碘是制造甲状腺素的重要原料。多吃海带真的可以预防甲状腺疾病吗?央视《是真的吗》栏目记者咨询了相关专家,他们给出的答案:这不是真的。(1月29日人民网)

  近年来,民间传说及网络上,各种耸人听闻的说法乃至谣言不绝于耳。诸如,“此次的流感堪比当年的SARS”、“五险一金”变成了“六险二金”;风靡网络的《旅行青蛙》游戏,是日本的一款“生育意愿测试器”;融雪剂“有毒”,玩雪会伤害眼睛;兰州拉面使用主要成份是蓬灰的拉面剂,含有致癌化学物砷;“隐形眼镜会使角膜早衰”;“局部减脂=只瘦局部”;久煮火锅汤会让人中毒;“路由器开24小时会释放甲醛”;“水煮蛋蛋黄绿了会致癌”…….其实,这些说法及谣言都是缺乏科学根据的。以“此次的流感堪比当年的SARS”的流言为例。据新华网报道,从病毒的病原、传播力、致病力等方面来说,乙型流感病毒与SARS病毒都不同。其中,流感是常见的季节性流感病毒感染,虽然交叉传染传播速度快,但致死率低,还可以通过疫苗注射来预防,而SARS病毒可直接侵害脏器导致死亡。再如,“多吃海带可以预防甲状腺疾病”。而专家告诉我们,海带虽然对缺碘引起的甲状腺肿有帮助,但是大部分甲状腺疾病并不是缺碘引起的。而且,过多的食用海带,还可能会引起碘过量,影响身体健康。

  上述这些说法及谣言,有的是来自民间传说即众口铄金,有的是一些不懂科学知识的妄加臆断,有的是故意在网上散布谣言制造混乱。要改变这一状况,医疗卫生、质监、食品、化工等部门和单位,要时刻关注社会和网络出现的说法和谣言,并请有关专家现身说法,利广播电视、平面媒体和网络,及时普及科学知识,给出科学解答,以改变谬误,引导人们以科学的态度看待相关事务,正确处理生活中的各种问题。

  科普知识是人全面健康成长的基础。在生活中培养人们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良好品质,有效地掌握基本生活常识,对保障人身安全、提高生存质量有着重要意义,而普通人科学知识是有限的,有时甚至会被流言或谣言所蛊惑,这需要发挥专家的作用,用科普知识改变谬误。

  稿源:荆楚网

  作者:侯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