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张毅:宪法与时俱进才具有生命力

发布时间:2018-02-26 16:21:27来源:荆楚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4日下午就我国宪法和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举行第四次集体学习。习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党长期执政能力,必须更加注重发挥宪法的重要作用。

  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把国家各项事业和各项工作全面纳入依法治国、依宪治国的轨道,把实施宪法提高到新的水平。

  现行宪法符合国情、符合实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既是“宣言书”,也是总纲领、指南针、冲锋号。宪法作为国家的根本大法,随着时代的发展,宪法也要不断完善、与时俱进,时代在发展,改革永不停息,这既坚定了改革发展的信心和动力,又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有力宪法保障,宪法与时俱进才具有生命力。

  宪法修改是时代要求。随着时代发展宪法要不断完善、与时俱进,宪法经历了4次修改完善。宪法的修改,是党中央站在新时代的起点高瞻远瞩、审时度势之后作出的科学判断,是坚持依法治国、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制定和实施宪法,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必然要求。正是因为宪法的不断修改完善,才为我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方略提供了强有力的宪法支撑,宪法与时俱进才具有生命力。

  学宪法做时代引领者。“无规矩不成方圆”,对国家,对社会来说这规矩就是法。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作为党员干部要带头尊崇和执行宪法。当今时代是法治时代,在学法上,应先学一步,高出一筹;在尊法上,应坚定自觉,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守法上,应严格自律,时时处处以宪法法律为准绳;在用法上,应积极主动,遇事找法、办事依法,做时代引领者。

  落脚点是实施和监督。人类的生命在于运动,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和监督,只有实施和监督才能发挥宪法最大作用,才能体现最高权威。宪法的力量不仅仅因其地位崇高,更在于其有效实施。要以宪法为依据,依法行政、严格执法,要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维护宪法的地位和权威。宪法实施离不开监督,宪法实施和监督必须在党的领导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要依照宪法法律行使权力或权利、履行职责或义务,维护好国家法制统一、尊严、权威,保证宪法法律有效实施,可以看出,实施和监督是宪法的落脚点。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