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报系言论

湖北日报:四论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8-03-26 14:43:15来源:湖北日报

  维护宪法权威 保证宪法实施

  湖北日报评论员

  “法者,天下之程式也,万事之仪表也”。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

  随着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发展而不断与时俱进、完善发展,是我国宪法发展的一个显著特点,也是一条基本规律。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表决通过的宪法修正案,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载入国家根本法,把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上升为宪法规定。这是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对于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对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对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意义重大而深远。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历史和实践告诉我们,维护宪法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捍卫宪法尊严,就是捍卫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严;保证宪法实施,就是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是尊崇宪法的典范,亲自推动设立宪法日、建立宣誓制度,这次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后,带头在人民大会堂进行庄严的宪法宣誓,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国家、军队最高领导人尊崇宪法、维护宪法、恪守宪法的高度政治自觉,充分宣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维护宪法权威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给我们上了一堂深刻生动的宪法教育课。

  “法令既行,纪律自正,则无不治之国,无不化之民”。以宪法修改为契机,把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要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全省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宪法、遵守宪法、实施宪法,杜绝以言代法、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群众真诚的信仰。抓好宪法宣传教育,是法治建设的基础性工程。我们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教育引导全省人民忠实尊崇宪法、自觉遵守宪法、坚定捍卫宪法,为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营造良好氛围,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有力宪法保障,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汇聚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