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黄璐:高举知识产权保护利剑

发布时间:2018-03-15 17:33:01来源:荆楚网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向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作报告时指出,最高人民法院五年来加强产权司法保护,出台加强产权司法保护17条意见,再审3起重大涉产权案件,发布7个保护产权典型案例,制定保障企业家创新创业10条具体措施,发布10个平等保护非公有制经济典型案例。这些数据背后,是近些年来最高院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所作出的不懈努力和尝试。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而知识产权保护是创新原动力的基本保障,是激励创新的基本手段,也是增强文化软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核心。换句话说,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我国发展的生生动力。

  司法是知识产权保护的最后一道屏障,是知识产权所有者维护自身权益的最后手段。高举司法利剑,保护知识产权,这是新时代人民法院保护中华民族创新发展的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依法保护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强产权保护制度建设,坚持有错必纠,甄别纠正一批侵害企业产权的错案冤案。最高院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加强和推进涉产权错案冤案甄别纠正工作,依法保护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人民法院要拓展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的广度和深度,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主导作用,为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和世界科技强国谱写新篇章。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