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邓海建:别对共享单车念一刀切的“禁字诀”

发布时间:2018-03-20 08:14:29来源:荆楚网

  去年,深圳市交委就要求暂停在深圳城市公共空间新增投放共享单车。近日,一款由滴滴推出的共享单车悄然进入深圳市场。17日晚间,深圳市交委在微信公号上发布声明称,该共享单车属违规投放,责令滴滴立即收回违规投放的单车。(3月19日南方都市报)

  滴滴想在单车市场悄然分杯羹,不想遭遇城市部门的“禁字诀”。

  2017年,押金的最后一根稻草,压垮了共享单车的江湖乱象。车如流水马如龙的单车风口,一下子就在融资等诡谲图景之下,变得门庭冷落鞍马稀。该撤出的卷铺盖走人了,该收费的悄悄提价了,该寡头的腰腿渐粗了……红利期翻过去,图穷匕见的,不仅仅是运营方利润上的心思。

  了然以上背景,摩拜单车与ofo小黄车等头部商家,估计是很心悦于不少城市对其他单车一刀切的“禁字诀”的。道理很简单啊:先到先得,固化市场,安安心心去收割用户吧。也正因如此,类似深圳这样的对其他共享单车一刀切的“禁字诀”,显然难逃市场公平正义伦理的考量。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最近发布的第4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共享单车国内用户规模已达2.21亿,占网民总体的28.6%,用户规模半年增加1.15亿,增长率达到108.1%。在提升出行效率方面,“共享单车+地铁”较全程私家车的出行方式,效率提升了约17.9%;在节能减排方面,共享单车用户骑行超过299.47亿公里,相当于绕地球75万圈,减少碳排放量超过699万吨。显而易见的是两点:一是共享单车市场庞大,二是单车经济契合共享特征。

  当然,单车有单车的算盘,城市有城市的心思。就拿深圳来说,2017年清明期间,魔幻现实主义的场景出现在深圳湾公园——近万辆共享单车一起涌入,密集恐惧症的市民足以吓晕,深圳网友戏称为“清明节来深圳湾看彩虹车展”。一是车多成灾,增加了城市管理成本;二是押金难管,升级了公共治理的难度系数。就算单车解决了“最后一公里”难题,幸福感的账单也不会算到公共服务的头上。思来想去,对职能部门来说,也许“禁字诀”才是最有性价比的。一了百了,永绝后患。

  可真正的问题在于以下几个层面:第一,这种“一刀切”关闭市场大门的禁令,究竟裨益了谁?没有竞争,消费者肯定吃亏;没有竞争,寡头自然要兑现话语权;没有竞争,行业领域必然会不思进取。第二,这种“一刀切”的管理做派,在行政作为上合理合法吗?更多单车进入,管起来当然困难,但不能因为难管,就干脆“一劳永逸”地禁绝。就在最近的全国两会上,环保部表态说,一些地方因为督察而直接对企业进行“一刀切”现象,“绝不允许这么干,绝不允许这样的乱作为来损害影响中央环保督察的大局。”

  2017年,《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公布。营商环境和企业家精神成为新经济中的热词。让企业自由竞争、让企业家公平创新,这是深化供给侧改革、激发市场活力的题中之意。就像对于看似饱和的共享单车市场,最好的管理是服务、而不是“禁字诀”:让符合条件的自由公平竞争,将不符合条件的清理出局。

  惟其如此,不仅很多技术性难题或会因竞争迎刃而解,更多计划管制中的弊端亦不至于在新经济中“回光返照”。

  稿源:荆楚网

  作者:邓海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