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共享单车“叠罗汉”,怎可熟视无睹

发布时间:2018-07-27 15:44:45来源:荆楚网

  近年来,各种品牌的共享单车不断入住城市,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问题,深受上班族的欢迎。然而,共享单车无序“泛滥”也成为城市管理者面临的棘手问题,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不断出现在人行道上、马路中间、居民小区内。(7月26日 《人民日报》)

  作为我国“新四大发明”之一的共享单车,符合低碳出行理念,充分利用城市因快速的经济发展而带来的自行车出行萎靡状况;最大化的利用了公共道路通过率。同时起到健康身体的作用。政府对这一新鲜事物也处于善意的观察期。然而,问题也不断出现。例如,在昆明市区某广场附近的一停车场内发现,成百上千辆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长时间被堆积在此,形成一处共享单车“坟场”,蔚为壮观。然而,这种种问题是谁之过?又怎样进行妥善处理?笔者认为,需要从共享单车生产企业、共享单车使用者、城市管理者等三方面考虑。

  过犹不及,只有适量才是最好的。共享单车,如果投放适量,那就是方便出行的交通工具;但如果投放过量,就是一堆无用的“废铁”,不仅影响市容市貌,更不利于人们出行,结果会适得其反。据了解,在昆明的共享单车实际总数已超过42万辆。其出现的占道共享单车遭集体遗弃问题,就是活生生的例子。如果单车生产企业仅仅为了营利而疯狂地增加单车投放量,却不顾是否会影响市容市貌。这必将成为新型环境污染。首先,单车生产企业,要综合考虑城市扩张发展、泊位以及服务,确定最佳投放数量,同时,对共享单车的总量进行“瘦身”做到资源合理优化配置。其次,配备维保人员做好对车辆技术质量的管理,对自行车与维护人员的数量做到匹配,也要负责车辆有序停放。最后,投放的单车要设定投放年限,定期更新。

  共享单车,考验着使用者的素质,也是国民素质的体现。但是少数单车使用者却将“素质”抛之脑后,使用后乱停乱放,甚至有些心怀叵测的人竟然故意损坏车辆。使用者要珍惜个人信用爱护公共设施,遵守规则,维护公共出行秩序。同时,要积极发挥媒体、社会公益组织、义务值勤人员等的作用,加强对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监督。虽然乱停乱放现象比较严重,但是,真正乱停乱放的人员还是少数。如果各方的作用都发挥出来了,提醒也到位了,宣传报道能够跟上了,对这种行为的约束力还是很大的。特别对被禁止使用者的名单出来后,必要时可在媒体公布,以警示其他人。

  共享单车“叠罗汉”,这件事情折射出城市的管理水平,管理者需要深刻反思。换一个角度考虑,单车企业投放之初是井然有序的吧?又是谁把它们叠起来的呢?这就需要城市管理者在执法方面下足功夫。首先,要充分利用公共停车位,政府应该设置一些大型枢纽作为免费停车场所,如公交车、地铁和居民区周边。其次,政府应该制定乱停乱放问题治理的规范。正如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副教授卢家银所说,政府在城市治理上应该承担主要责任,邀请利益相关方城市管理部门、民众和企业代表一起参与管理规范的制定,规范出台后公开征求意见,让公众参与决策。最后,政府职能部门要发挥牵头组织作用,协调好各方关系。对相关的企业、乱停乱放比较多的区域等,组织企业用好信誉制度信息共享,协调相关地区的街道、企业、保安公司等共同制止和处理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等。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交通规划院院长张国华表示,共享单车的管理要和社区治理结合起来,如果发现共享单车被推进小区,保安可以制止,社会各方力量共同维护、监督社会生态环境。

  6月25日起,北京西城区将在阜成门地铁站、复兴门地铁站试点设置共享单车电子围栏,以解决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问题。这也为解决共享单车“叠罗汉”乱象提供有益借鉴,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能够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让共享单车成为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来源:荆楚网

  作者:杨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