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赵皎帆:全力破解“儿科医生荒”

发布时间:2018-03-26 15:12:34来源:荆楚网

  23日,在南京医科大学举行的儿科医学院发展研讨会上,多位专家认为,我国儿科医生长期紧缺的背后,是对儿童医学的漠视,恢复儿科院系,不是简单地多培养几个学生,而是要在生命科学基础上重新规划发展儿童医学。“金眼科、银外科、马马虎虎妇产科、千万别干小儿科”,这句在医生圈里流行多年的调侃或许也是儿科的一个写照。(3月26日中国新闻网)

  出诊不敢喝水,连上个厕所的时间都没有,这的确是毫不夸张的儿科医生工作节奏,也是他们的日常工作写照。从儿医带病上岗,输液状态下为孩子看病,到全科医生全部病倒,无一幸免;从昼夜不休连续接诊百号患者,到过度劳累猝死于岗位,这些不胜枚举的新闻迎面而来,冲击着我们可想象的局限,我们这才发现,儿科医生这块短板问题的严重性。

  其实自从2016年正式全面开放二胎政策后,对于儿科医疗资源的议论之声就开始响起,到现在已然是不绝于耳。根据《中国卫生年鉴》2012年的统计,我国每千名儿童仅有0 .43名儿科医生,这个比例甚至远低于普通医患比,在放开“二孩”的背景下,儿科医生的缺口,必将愈发凸显。一个“喷嚏”累倒一群儿科医生,工作猝死却成为模范,累累事实让人不禁反思,背后“儿科医生荒”如何破,儿医的合法权利如何保护,谁来给我们的孩子看病?

  在儿科医生人才储备和培养方面,高等医学院校要抓好儿科医学生的招生和培养,并将此作为一项长期性工作,利用高质量医学人才带动,并从师资、平台、管理等多方面进行投入,对整体儿科医疗水平进行提升,缓解儿医刚需;与此同时,医改要更加注重对儿科人才的培养和实践锻炼,通过合理配置医疗资源,加大对基层儿科医生的培训指导,使其增长经验,尽快成长成为成熟的医生,投入到所需岗位上。

  在儿科医生的长期发展和权益保护方面,医院作为用工方,需合理安排调度医生上班和休整时段,酌情安排基本工作外学习等活动,确保医者合法合理合情享有休息权,并针对加班加点情况给予人性关怀;政府部门加强推动医改,打破医疗资源地域限制,并利用“互联网+”对其进行有效整合,降低名医门槛,进行分级诊疗,稳固加强配套设施建设,利用移动客户端和网上医院,为患者提供网上自助服务,对患者进行有效分流。

  终归揭底,要想真正改变“儿医荒”的局面,我们不仅要扩大人才队伍,更要留住人才。无论何种职业,得到与付出终归要成正比,才能获得长久发展,医生职业更是如此。

  来源:荆楚网

  作者:赵皎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