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吴鹏韬:终结保健品乱象要有法制来保障

发布时间:2018-03-27 15:00:21来源:荆楚网

  “6·23”特大利用互联网制售有毒有害保健食品系列重大案件的16名嫌疑人陆续被起诉。在这件震惊全国的制售有毒有害保健食品案中,公安机关共打掉黑窝点19个、黑工厂3个、大型化工厂1个,查获有毒有害保健食品15万余盒、西药原料1。3万余公斤、制假流水线4条,案值高达12亿元。

  近年来保健品乱象不断向基层蔓延,大量不合格甚至有毒有害的保健品流入农村市场,这些保健品严重威胁了前来购买保健品的老百姓的人身安全,所以这些有毒有害保健品历来是我们监管部门重点打击的对象。然而,就目前而言保健品乱象并没有因我们监管部门的打击而偃旗息鼓,反而呈愈演愈烈的状况,就如“6。23” 特大利用互联网制售有毒有害保健食品系列重大案件的发生,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受理的保健食品投诉举报案件成倍增长,说明还是存在着诸多违规保健品充斥在市场上,大有“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态势。若要终结保健品乱象,还是要有法制来保障。

  保健品市场难以管控,原因是多层次的,首先从渠道上除了电视广告营销等传统销售方式之外,通过微信朋友圈销售保健品也是保健品乱象的一个新动向,由于方便快捷且缺少职能部门监管,使保健品虚假宣传泛滥,购买渠道增多,大大增加了管控难度;其次从监管方式上,基层部门缺乏经费以及专业知识,保健品抽检力度不够,而大量制造窝点又藏匿于小型城市甚至农村当中就如6。23案件的生产场所就藏匿于一个待拆迁村子里,这就使得监管部门难以有效及时的进行监督;最后保健品销售盈利空间大,这就吸引了大批不法之徒铤而走险,从而进行生产和销售,不合理的定价机制也很大程度上促使了保健品乱象发生。面对这诸多问题,现行保健品领域的法律法规还不健全,惩治乏力,尽管新的食品安全法已经实施,但实施条例还没公布,对保健品市场的监管有时缺乏依据,特别是微商销售方式越来越多,监管更难。同时,对保健品企业“重审批轻监管”,违法成本低。故此一套适应当前形势的法律法规的颁布势在必行,只有有法可依,合理分配监管资源,拓宽监督渠道,加大惩治力度,提高不法之徒的违法成本才能有效遏制保健品市场乱象

  当今社会老百姓保健意识越来越强,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健康,购买保健品就是越来越多的老百姓保障健康的选择,为老百姓提供健康有效的保健品是我们监督部门的职责,就如习总书记说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的奋斗目标”,只有法制的保障,才能有效的终结保健品乱象,为老百姓提供一个更加健康的保健品市场。

  来源:荆楚网

  作者:吴鹏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