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韦其江:《头号玩家》注定成为影史上的经典之作

发布时间:2018-04-02 08:49:58来源:荆楚网

  每一部电影都是导演精心打造出给观众的情书。相信每部影片公映的那一刻,导演都是怀揣着忐忑又激动的心情,迎接关于这部作品的一切褒奖和批评。最近有一部刷爆朋友圈的电影《头号玩家》赢得了一片好评。

  《头号玩家》是由史蒂文·斯皮尔伯格执导,扎克·佩恩、恩斯特·克莱恩编剧,泰伊·谢里丹、奥利维亚·库克、西蒙·佩吉、本·门德尔森、马克·里朗斯、T·J·米勒主演的科幻冒险片。该片根据恩斯特·克莱恩的同名小说改编。本片讲述2045年,由于现实生活无趣,无数年轻人迷失在一款超级火爆的游戏《绿洲》的世界里。韦德逐渐发觉:自己在现实和虚拟世界里都面临困境,可谓“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

  影片故事发生在2045年。遭遇能源危机的世界处于崩溃边缘,人类选择在名为“绿洲”的VR游戏中寻找慰藉,但游戏创始人的遗嘱打破了这世外桃源般的宁静。在这款游戏中只要玩家寻获他设置的彩蛋,就能接手"绿洲"成为新的世界首富。因此,吸引全世界参与的大冒险就此展开。男主角韦德·沃兹(Wade Watts)也投身其中,如似“君不见走马川行雪海边,平沙莽莽黄入天”但等待他的夺宝之旅不仅神秘凶险,还裹挟巨大阴谋。虽说“车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桥头自然直”,可是未知的世界总是让人忐忑不安。

  光是导演史蒂文·斯皮尔伯格这个名字就已经让人对这部电影充满了信心。13岁时,斯皮尔伯格拍摄了一部战争电影《无处容身》在“峡谷影展”中获奖。1971年,斯皮尔伯格导演了他的第一部电视片《决斗》。1975年执导拍摄了电影《大白鲨》。1982年的电影《E.T.》 使史蒂文·斯皮尔伯格首次获得当年的奥斯卡最佳导演奖提名。1993年史蒂文·斯皮尔伯格执导的《侏罗纪公园》上映,并在同年凭借电影《辛德勒的名单》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 最佳导演等多项大奖。1999年再次凭借电影 《拯救大兵瑞恩》获得第71届奥斯卡最佳导演等多项大奖。2009年获得第66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终身成就奖。2013年《时代》杂志将他列入世纪百大最重要的人物的一员。

  剧中本·门德尔森饰演索伦托,是科技巨头IOI管理者诺兰在游戏中的化身。诺兰想要通过赢的寻找彩蛋的比赛而夺得“绿洲”,并掌控未来,拥有巨大的财富和实力。他阴险狡诈,想要通过卑鄙的手段掌控“绿洲”。泰尔·谢里丹饰演韦德·沃兹,网名叫Parzival,是一名普通的玩家。尽管出身于贫民窟,没有钱给自己买先进装备,但他还是凭借着聪明智慧和对80年代流行文化的丰富知识先声夺人,率先解开线索,顺利闯关。为了生存,韦德必须赢得这场寻宝大战。奥利维亚·库克饰演萨曼莎·库克,韦德的爱慕对象。在现实中的真身是加拿大的一个博主,网名是Art3mis。所有的影视剧中都不会缺乏爱这个主题,亲人之间“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相念;朋友之间的“与君远相知,不道云海深”的相知;爱人之间“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爱情。这种种构成了人世间最美的事情。

  原作者恩斯特·克莱恩说:小说的灵感源于他某天对威利·旺卡碰上电子游戏的幻想。“我原本觉得这个故事是不可能被改编成电影的,但幸运的是碰到了一个能让这一切成真的人”。“相逢好似初相识,到老终无怨恨心”人生能遇一知己足以!

  有豆瓣网友评价电影说,“几乎是对从上世纪80年代到21世纪初电子游戏、桌游、动漫、摇滚乐、流行乐、迷影文化等亚文化的一次巡礼。信息量极大,但丝毫没有影响娱乐性。”

  不少豆友称其为年度最好看的影片,奇幻的3D特效,游戏CG般的电影质感,对经典元素的高还原度,让电影的沉浸式体验十分完美。普通观众则认为,斯皮尔伯格再次证明自己是最出色的商业片导演,“这部电影不仅仅是特效,还有精巧的故事结构和剧情发展节奏,充分体现了斯皮尔伯格完美的导演技巧。”

  来源:荆楚网

  作者:韦其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