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柯长文:清明是一枚参悟生死的邮票

发布时间:2018-04-02 16:11:08来源:荆楚网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每逢清明节都会让孩子背诵这首诗,因为清明节是一个非常特殊的节日,我们不仅要记住先贤的付出、先烈的牺牲,珍惜我们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还要去祭祖、扫墓、追忆亲人,表达对逝去亲人的怀念与敬仰。一个鞠躬、一捧鲜花,缅怀先人,将亲情与感恩代代相传。最重要的是,还要跟晚辈们讲一讲关于死亡话题,感悟到死,才能更珍惜生。

  尊重死亡,珍惜生命。死亡是人类生命共同的归宿,是我们每一个人都无法回避的话题,因为,生命无论长短总是会有结束的时候。“死亡”这个遥远的话题,人们往往用晦气、消极的情绪来刻意避开它,讳莫如深。可是,人生中,又无法避免地要直面“死亡”。直到现在,我还清晰地记得爷爷过世的情景,老父亲为筹办丧事耗尽心力,守灵、请丧夫、在祖坟山选址、亲人祭奠,老父亲带着我身着孝服回老家,挨家挨户行跪拜之礼,到村里请青壮年当八抬丧夫,还请了乐队一路吹拉弹唱地送到老坟山安葬,为的是能让爷爷风风光光地“落叶归根”。只要在活着的时候做到尽孝善终,才是对死亡最大的敬重。我相信,一个生命结束离我们远去,并不是在人世间消失,而是以另一种方式存活在我们的记忆里。因而,每年清明期间回乡,用祭扫方式寄托哀思,则是能让人们在繁忙的生活中暂时停驻脚步,重温曾经的美好回忆,激发更加浓烈的珍爱生命的力量。

  悼念先贤,缅怀先烈。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历经磨难、奋发图强,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特别在近代,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无数仁人志士不屈不挠、前仆后继奋起抗争,战火中出生入死,监牢里坚贞不屈,刑场上大义凛然……他们是英雄、是路标、更是丰碑!一个个可歌可泣的事迹,一个个可赞可叹的信念,引导中华民族走向繁荣复兴。他们的精神是永恒的,辉煌事迹将永垂不朽。正是有了他们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抛头颅、洒热血,才有了今天的美好生活和祖国的繁荣昌盛。在清明节,去参观革命纪念碑、瞻仰烈士遗容、回顾峥嵘岁月,就是要时刻警醒自己勿忘历史,落后就要挨打。当前进入新时代,我们要不辜负先烈的厚望,自觉接过建设祖国的“接力棒”,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才智、奋斗终生。

  感恩祭奠,传承亲情。中国人是最崇尚亲情的,回老家最主要的两件事就是过年、祭祖。每每清明期间,各家都会在逝去的长辈坟前点一柱香,感恩他们的关怀和恩情。怀着一颗感恩的心,铭记生活中无数次让自己觉得幸福的感动,人生才会更加立体和丰满。记得小时候,我一直都跟随着外婆生活,她时时刻刻念着我、护着我,悉心地照顾我的饮食起居。这几年,是我人生中觉得最幸福和快乐的日子。后来,我回到城里上小学,某天接到了外婆去世的电话,当时的我还年幼,懵懵懂懂并不觉伤心。可是,每当回到老家望着空荡荡的祖屋,内心的伤痛就汹涌而来。子欲养而亲不在,所以要珍惜当下,珍惜天伦之乐的时时刻刻。每年清明节,我们都会回乡祭祖,在长辈的坟前焚香磕头,和我的孩子说一说自己幼时的事情,系紧亲情的纽带,传承一颗感恩的心。

  又是一年清明时,寄托的是淡淡的哀思,怀念的是浓浓的亲情,传承的是优良的家风,让我们追终慎远,珍惜生命的每一个瞬间吧!

  来源:荆楚网

  作者:柯长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