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清明节呼唤绿色文明祭扫

发布时间:2018-04-04 16:27:24来源:荆楚网

  家住北京望京地区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她所在小区的路口边,“每到节日,都有人在路边烧纸钱,现在的纸钱早已不是早些年的那种简单的白纸或草纸,印得花花绿绿的,从手机到汽车,什么都有。烧这些纸钱时,仅火苗蹿得很高,而且,常常伴有浓烟以及刺鼻的气味”。(法治日报,2018年4月4日)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清明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一般人们会在清明节期间扫墓缅怀英烈、祭奠逝者、凭吊先人。诚然,在现代社会人们传承祭祀扫墓的习俗无可厚非,但是类似“随地焚烧冥币、堆放祭品、燃放爆竹”等传统的祭祀方式就需要考量一番了。事实证明,这种传统的祭扫方式不仅严重污染环境,还容易引发火灾,甚至会触犯法律,与建设文明社会的要求格格不入,因此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其实,近些年为了倡导人们树立文明祭祀的理念,努力营造“文明祭祀、文明清明”的良好氛围,不少地方相关部门多次向市民发出了《文明祭祀·绿色清明》倡议书。而且一些地方也已经将烧纸钱等露天焚烧行为纳入法律禁止范畴。尽管如此,还是没能阻挡住一些人烧纸钱、放鞭炮等不环保、不文明的祭扫行为。究其原因,一是有些人的观念落后,环保理念和法治意识不强;二是相关部门管理不力、执法力度不够,存在推诿扯皮的现象;三是相应的法律制度不完善,震慑作用不强。同时,人们焚烧纸钱的现象也反映出当前社会文明祭祀的“替代品”不足。

  时代在发展,传统民俗也要与时俱进。因此,传统民俗要以一种恰当、合理的方式在现代社会传承,获得新的发展。对于露天烧纸钱等不文明的祭祀行为,相关部门一方面要继续加大正面宣传,呼吁人们通过鲜花祭奠、植树祭奠、宣读祭文等方式寄托哀思;另一方面要明确监管职责,加大监管力度,严厉禁止不文明的祭祀方式。广大民众更要积极响应文明祭祀的号召,从自我做起,时刻提醒自己“烧一片纸,不如添一片绿”,将祭拜先人的传统习俗用更加环保、健康、低碳、文明的方式表达出来,争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

  来源:荆楚网
  作者:赵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