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别让“鸡汤” 贩卖了自己成功的定义

发布时间:2018-04-10 14:53:03来源:荆楚网

  美团收购摩拜单车的事情,这几天在社交网络持续吸引关注。最新的话题焦点,从收购本身转移到了摩拜单车创始人、总裁胡玮炜身上,起因是一篇公号文章《摩拜创始人胡玮炜套现15亿: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被刷屏了。

  该篇文章从5个方面分析了,你真真实实的正在被抛弃。先以胡玮炜、李叫兽等公众成功人士为例,羽化蜕变,无声无息的抛弃了同龄人的你;紧接着道出普通人也不例外,如果你稍有松懈,你就会被落下了。就算你呆在原地,你缓慢成长,也是一种退步。最后总结出来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从来都不会打招呼。

  读完文章,小编不由得一身冷汗,自惭形秽、沮丧不已。说好的心灵鸡汤呢?不但没有给予力量、使人振奋,反而充斥着挖苦、嘲讽、贬损的意味,牢牢抓住大家的焦虑心理和现实痛点。这种贩卖焦虑的自媒体“鸡汤文”不是去引导网友冷静、理性认知,纾缓大家的紧张、挫败情绪,而是有意识刺激公众神经,或夸大事实,或哗众取宠,或耸人听闻,已经走向了励志的反面。

  成功的定义岂能如此狭隘——仅以金钱论英雄。小编认为在北上广做一个努力打拼的白领算成功,在小县城做个老师教书育人算成功,在农村耕地种田也算成功……成功的样子有千百万种,每个人都在自己的位置上奋斗发光、奉献,就是成功的模样。

  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的人生以及对于成功的定义都不一样,不用去理会自己是否被同龄人抛弃了,首先要做到的是自己别抛弃自己,其次是今天比昨天的自己更努力一些。

  稿源:荆楚网

  作者:云中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