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奋斗不是“天平”而是“杠杆”

发布时间:2018-04-12 11:44:13来源:荆楚网

  “在北京,年入百万只能算刚刚脱贫”“上海大爷:月薪一万是讨饭”“30岁,如果你还没当上管理层,你一辈子也就这样了”“25岁年薪25万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微博、朋友圈、知乎等等社交平台上,常常出现这种“耸人听闻”的说法,每次出现都会引发许多年轻人莫名的焦虑。

  人的很大一部分痛苦,都来自比较之中。尤其是与身边同龄人的比较。面对薪水高、职位高的同龄人,再看看自己微薄的工资、平淡的工作,许多年轻人难免心理不平衡。加上现在社会往往唯财富、唯成功“论英雄”,更让年轻人巨心理压力剧增。“我大学毕业都快十年了,工资却还不如同龄人的一半。”“为什么我三十岁了还没能当上中层干部,我这辈子是不是完了?”……一旦遭遇不顺,这些“被焦虑”的年轻人就会在长期的不满与压力下,对自己的人生、对自己付出的努力产生怀疑,认为自己多年的奋斗都毫无价值,自暴自弃,工作敷衍了事、生活日渐麻木。

  诚然,少部分高薪水、高职位的人,固然值得羡慕,但不能以这种少数人的成功来衡量自己。大多数人并没有丰富的人脉资源、充裕的家庭环境可以借力,也没有超高的天赋才华、出色的工作能力可以发挥。也许你是一名大学村官,从大学毕业一直待在农村多年,至今每个月仍然拿着两三千的工资;也许你是一名普通职员,常年加班至深夜,最新公布的部门主管名单却依旧没有你的名字;也许你是一个全职妈妈,出于孩子太小没有人带,无奈之下只能牺牲自己的工作专心带娃……

  千千万万的人,都如苔花般,平凡地不起眼。但这并不妨碍他们有一颗热爱生活、积极进取的心。当你奔走在田间地头,朴实的老乡端来一碗白开水,热泪盈眶地夸奖你是一个为百姓着想的好干部时;当你与其他同事一起,奋战几个月的方案终于通过,并得到客户的中肯时;当你的孩子,在你每天的悉心照料下,开始蹒跚学步、咿呀学语时……所有的奋斗与努力,都因为这一个个瞬间,变得有意义,都让人心中由衷地感到欣慰与幸福。而这些,都是无法用薪水和职位来衡量的。

  奋斗往往不是一台天平,付出的汗水与辛苦,短时间内并不能换来对等的成功;奋斗更像是一根杠杆,尽管没有什么可以借力的禀赋、人脉、资源,但只要你保持奋斗的精神,一点一点积攒前进的力量,总能撬动你想要的幸福,因为奋斗本身就是幸福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