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内涵段子”被关停,是净网而非禁网

发布时间:2018-04-11 08:04:25来源:荆楚网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在督察“今日头条”网站整改工作中,发现其推送的“内涵段子”客户端和公众号存在导向不正、格调低俗等突出问题,引发网民强烈反感。依据相关法规,总局责令“今日头条”永久关停“内涵段子”客户端及公众号。(4月10日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门户网)

  谈及“内涵段子”被关停,不得不先弄清它的“身份”和属性。2012年3月,张一鸣创立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之后“内涵段子”应运而生。在2017年,“内涵段子”已经成为超过2亿人注册,其新浪微博账号简介称:内涵段子APP,国内第一搞笑娱乐社区,承包你的所有笑点。

  国内第一搞笑娱乐社区、承包你的所有笑点……看似人畜无害的自我定位,实则内容中包含了大量涉黄涉暴的错误导向信息。这类信息在短时间的接触中,能让人感觉新奇有意思,能满足特定的心理需求,在跟评回复中,往往充斥着“丧”的气息,负能量蔓延严重。长期以往,对于网络环境的营造、网民正确用网的选择和特别是青少年情操养成都有极大危害。“内涵段子”被关停,是十分有必要且及时的。

  而就在“内涵段子”被责令关停的前一天,今日头条、凤凰新闻、网易新闻、天天快报4款应用接到有关部门下发的指令,进行下架处理。对此,有惶恐者会问:难道自媒体已经“四面楚歌”了吗?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通过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的通告可以发现,具有导向不正、格调低俗的客户端软件和相关公众号才是被处理的对象,而目的是为了维护网络视听节目传播秩序,清朗互联网空间视听环境。

  所以,“内涵段子”被关停,是净网而非禁网。

  习近平主席身兼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他明确指出,要完善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等法律法规,依法治理网络空间,维护公民合法权益,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

  而在去年开展的“净网2017”专项行动中,也着重声明将聚焦网络直播平台、“两微一端”、弹窗广告及网络文学作品等四个领域,严打制售传播淫秽色情信息行为,并督促网络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但部分网络企业为了流量、为了吸引用户,不惜铤而走险,继续跨越红线。除了被约谈的4家网络企业外,快手和火山小视频近日也被央视点名批评低俗,推送内容里斥着大量的“未成年少女做妈妈”“全网最小二胎妈妈” 视频,这不仅是对伦理道德的无视践踏,也触碰到了法律。

  网络企业发展迅速,“神软件”层出不穷,常常有APP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便能成为“网红”产品,但其中掺杂了不少违规甚至违法的内容。网络企业无能力监管,甚至为了自身的利益不愿监管,这似乎成了通病。

  既然网络企业自己不想监管,只图眼前放弃未来,那么就得有承受国家雷霆手段的心理准备。净网不是禁网络企业的路,而是为了他们能走“阳光大道”。这次拿“内涵段子”开刀,既是必须要做的,也是给网络企业的一种警示。

  网民在此事件的留言中均表示了对关停行动的赞许,也表达了对晴朗网络环境的一种期盼。网净了,网络企业的路子才会更长远,而并非是禁了你们的“钱途”。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金富